致敬!青岛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广涛捐献成功顺利返青

2020-12-04 17:3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青岛报道

  12月4日上午,伴随着列车的驶来,青岛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马广涛成功在济南完成捐献,返回青岛。这也标志着到目前为止,青岛市成为山东省首个实现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城市,并且青岛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数量3.275万人,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马广涛是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二大队队员、二大队团支部书记。于2015年9月在校(青岛理工大学)期间留样入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9月,青岛红十字会通知马广涛与患者初配成功,他初心不改,坚持天天锻炼身体、控制饮食,三个月体重减轻十七斤,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帮助患者重获新生。

  “整个捐献的过程非常顺利并且成功,对自己以及受赠者来说这是一次用生命去挽救生命的过程,衷心希望受赠者能够尽快恢复痊愈”,马广涛说这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

  据马广涛讲述,我们所捐献的是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是没有伤害的,但是捐出去的造血干细胞却可以挽救一个濒临垂危的生命,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马广涛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光一点热来发动和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尽快地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这个大队伍中来。令记者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采访马广涛最后,他提到今后依然会热心公益,这份初心是不会变的,如果再有一次这样的机会,还会义无反顾,毫不犹豫的去解决。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捐献者身体健康。我国自2001年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至今,入库志愿者超过283万,全国捐献数量破万。凡年龄18至45周岁、符合献血条件者均可报名,填写登记表、到献血点采集10ml血液并检验合格后,即可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

  青岛红十字会副会长韩黎宾告诉记者,此次青岛造血干细胞突破100例,体现了青岛城市文明的程度,更是城市大爱的具体体现,更多的红十字会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韩黎宾提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平常会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入库志愿者保证入库数量,为配型成功打好了一定的基础。

  韩黎宾说,下一步将通过马广涛的事迹进行典型引领,让大家更多的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这项工作,同时也呼吁广大的入库志愿者及时到中华骨髓库官方网站更新个人的信息也可到各区市红十字会更新信息。

  记者了解到,在马广涛返青的同时,青岛第101例造血干细胞捐志愿者来自海信(广东)厨卫系统有限公司厨电研发部90后小伙张同军将奔赴济南用他的热血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