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工作赋能 让社区更有温度 青岛市社会工作支持中心试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在李沧区举行

2020-12-01 20:53: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李婧婧 青岛报道
  12月1日,青岛市社会工作支持中心试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在李沧区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市民政局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北京协作者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主任李涛、市直相关部门社会工作负责同志、各区(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观摩。

  近年来,李沧区深入贯彻落实 “三放两化”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治理专业化水平,不断深化“四社联动”机制,在推进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注重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专业化社会工作队伍,探索社会工作助力基层治理建设新路径。

  强化专业支持
  2019年7月,李沧区在虎山路街道开展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建设试点项目(以下简称支持中心),通过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打造街级社会工作支持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为支撑,为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的社区服务力量提供培训、服务评估、项目规划、培训督导、组织培育、服务示范等专业支持,有效整合辖区内外各类服务资源,为创新社区治理提供支撑。

  构建协同机制
  经过试点,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在机制建设、品牌项目、组织培育、人才培育支持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品牌项目方面,支持中心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发出3个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社区品牌项目,项目内容涉及增进亲子关系、高龄空巢老人关怀、社区互助等多个服务领域,带动社区公益活动及社区走访43场次,直接服务居民1632人次,惠及5000余人次社区居民。与此同时,支持中心通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社会工作者开展督导支持等多种方式,初步形成以社会工作为专业支撑,社区为资源配置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参与载体,带动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

  共享美好生活
  “项目实施以来,我们陆续开展了7次手工制作,3次爱心义卖以及4次暖心走访,使50余名赋闲在家的中老年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使社区居民从关系淡漠变得愿意走出家门相互沟通,使15户困难家庭得到了社区的实质性帮扶,有困难更愿意找社区帮忙。”来自龙苑社区的首席社工邱妍介绍着支持中心项目实施以来为社区所带来的改变。李沧区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坚持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根本,通过构建促进地区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与服务创新的支持平台,持续协助地区培育发展专业人才队伍,提高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生活共同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