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突破百例!入库志愿者数量3.275万人 居全省第一!

2020-11-28 14:2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张少芹 青岛报道

  11月28日上午,青岛第100例造血干细胞、西海岸新区第18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广涛将前往山东省立医院进行捐献。到目前为止,青岛市成为山东省首个实现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城市,青岛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数量3.275万人,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马广涛是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二大队队员、二大队团支部书记。于2015年9月在校(青岛理工大学)期间留样入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9月,青岛红十字会通知马广涛与患者初配成功,他初心不改,坚持天天锻炼身体、控制饮食,三个月体重减轻十七斤,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帮助患者重获新生。

  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捐献者身体健康。我国自2001年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至今,入库志愿者超过283万,全国捐献数量破万。凡年龄18至45周岁、符合献血条件者均可报名,填写登记表、到献血点采集10ml血液并检验合格后,即可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

  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重症血液病患者的有效手段,凡年龄18至45周岁、符合献血条件者均可报名,填写登记表、到献血点采集10ml血液并检验合格后,即可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西海岸新区已有入库志愿者3866人,其中17人成功捐献。

  继去年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后,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乘势而上,担当作为,承担了省、市两级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了横到边、竖到底基层组织网络。积极推动《山海情深爱心汇聚》红十字公益雕塑和红十字历史文化馆建设,红十字文化传播开辟了新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