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洋医药集团全面发力,助力青岛健康产业内外双循环

2020-11-10 14: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李美婵 青岛报道
  15年砥砺前行,价值成果渐显
  激荡15年,回忆创业初始的征程,依旧振奋人心。创立伊始的百洋以出色的品牌运营能力立足,其孵化的进口钙品牌迪巧、化学消化不良品牌泌特、逆转肝纤维化品牌扶正化瘀,在各自细分赛道上斩获佳绩。
  但是,百洋深知,在风云变幻的市场浪潮中,唯有变化永恒不变。单一的品牌运营,不能持续满足消费者日渐多元的健康需求,更无法跟上医疗健康行业的迭代升级。基于对行业的前瞻性思考,百洋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启动从品牌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的转型之路。
  目前,百洋构建的商业化平台上硕果累累。安斯泰来、迈兰、西安杨森、武田、杰特贝林、三生制药等头部药企纷至沓来,与百洋展开深度合作,商业化平台上现已构建出拥有哈乐、菲布力、维固力等众多原研进口品牌的品牌矩阵。其中在处方药零售,即OTX模式方面,商业化平台助力品牌产品在零售市场持续释放品牌价值,以武田制药为例,依托百洋的商业化平台,1年时间6个口服处方药零售规模实现3倍增长,再如,安斯泰来的哈乐品牌,零售市场也达到超5倍的规模。
  而今,国家集采落地执行,依托自身专业的商业化平台,百洋与合作伙伴一起从容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帮助行业降费增效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时代,从传统医疗健康产业起家的百洋,也在不断借力新技术实现“智慧”转型。集团成立之初就组建了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先后创新孵化了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信息化企业百洋智能科技、第三方处方流转服务平台易复诊等,曾有评价百洋是“行业中最懂IT,也是IT里最懂医疗的”。
  平台化转型与创新实践的思维,使得百洋的生态圈不断扩大,在药物伴随诊断、高端制剂技术、人工心脏、医学科普平台等创新领域,聚集了菩提生物诊断、百洋制药、苏州同心、医学微视等产业集群,进一步拓宽了百洋绘制的健康产业蓝图。
  与此同时,在黄海之滨青岛起步的百洋,其在健康产业的投资以及健康产业园区开发等创新领域的探索,也逐渐融入青岛的城市战略,形成生态化协同的突破。
  过去15年,经历了价格战、高毛利模式时期的行业洗牌,以及医药分家、两票制、带量采购、进口药品零关税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中国医药市场竞争环境几经变化,上下游产业链也不断重塑。百洋能从一众企业里脱颖而出,正是得益于其多年来积累的品牌运营和商业化平台能力。以商业化应用为导向,不断聚集健康产业资源,百洋形成了独有的特色核心能力,为下一个5年航行积累了充足动力。
  未来5年启动3+战略,明确规划目标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是百洋能应对市场趋势变化考验的“制胜法宝”。2020年上半年,经历疫情大考的百洋,交出了逆势上扬的漂亮答卷,这是百洋多年来积累下的产业资源和技术实力的厚积薄发,亦展现出企业对健康行业动向的深刻洞察力。
  当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正在政策和科技的驱动下迭代升级,进入加速转轨期,站在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高度上,百洋的创新理念与实践随之迭代升级,今天的百洋已经发展为以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具备大展宏图的雄厚实力。
  “我们不是守门人,而要做创造者!”付钢董事长如是说。
  准备踏入下一个5年新征程的百洋,战略目标更为清晰而坚定,即打造以品牌平台为基础,以资产增值为核心,以创新孵化能力特色的资产管理公司。
  基于健康产业的新趋势与青岛城市战略布局的定位,集团开启第四个5年计划,延伸现有业务产业链,启动商业化平台+、健康产业+、青岛+的“3+战略”,形成战略布局层面的创新。通过“商业化平台+”聚集更多优质资源,扩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健康产业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更多产业结合,扩大健康产业边界;立足青岛,借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城市综合体新样板。百洋旨在以商业化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扩大健康产业边界,以青岛为基地打造国内外健康产业双循环。
  战略会上,进一步明确和清晰了各个业务板块的定位和战略目标。商业化平台生态圈以全渠道多品类为特色,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渠道整体解决方案,聚焦科研成果转化和全球优质产品,助力快速进入应用场景。健康金融生态圈作为健康产业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围绕资金放大、创新孵化、资产增值等重点,为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与产业孵化服务,发展成为特色产业投资的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健康地产生态圈着力打造健康城市综合体,汇聚全球前沿健康产业资源,构建“一云一会三中心”会员管理体系,打造“家家有医生,时时能护理,常常做理疗,人人懂养生”的高品质智慧健康社区,为健康城市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增添新活力。
  唯有“高”,方致“远”。从过去到未来,百洋既有深耕行业的耐心,也有开拓创新的魄力,15年来积累的健康产业专业能力蓄势待发,3+战略的目标导向,必将带领百洋攀登新高度。
  优化生态组织,共享成功果实
  15年来,百洋的企业发展史,也是一部百洋人开拓进取的创业史。百洋一直坚信,“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要素。有别于单打独斗的“狼性文化”和温吞自利的“绵羊文化”,百洋一以贯之的企业文化是“骆驼文化”:像骆驼一样坚韧不拔、温和有力。百洋人就像跋涉中的骆驼,团结一心,共御风沙,坚定向前。
  第四个5年计划的开启以及3+战略的提出,向每位百洋人发出了“动员令”。明确了奋进目标的百洋对自身进行了生态型组织优化,运营机制、决策机制、沟通机制与激励机制也进一步清晰明确。
  随着集团资源的不断放大,百洋优化传统雇佣关系,积极邀请员工参与到创造机会的过程中,共享成功果实,通过完善长期和短期的激励机制,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基础保障,让每一位百洋人都能作为“创业合伙人”,致力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与机遇。“团结、勤奋、不断的自我反省”是百洋赖以生存的最根本逻辑,“合伙人”需要不断自我反省,敢于指出问题,校对把握方向,方能实现集团与自身价值的共同增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广阔前景蕴藏万千机遇,期待每一位百洋人都能同心同德、同力同行,稳步向着清晰的目标不断奋进、勇往直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