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卡”时代进入“码”时代 青岛市196万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2020-10-28 18:3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青岛报道
  10月28日下午,青岛市医保局召开发布会,介绍青岛市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及疫情防控各项医疗保障措施。据介绍,目前,由国家医保局统一推出的医保电子凭证,作为社保卡线上医保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我市正在推广过程中。截至10月15日,我市已激活196万人次,占全市参保人数的22.2%,还有很大一部分参保人没有激活。激活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的就医购药结算将逐步减少使用实体社保卡,更加实用和便利。

  据介绍,参保职工和居民在全市的定点医疗机构办理普通住院、门诊大病、普通门诊、长期护理的联网登记和结算等业务时,不需要携带实体社保卡,通过手机展示医保电子凭证,就可扫码进行联网登记、结算。参保职工在全市的定点医院、药店和门诊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医药费,不需要携带实体社保卡,通过手机展示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在银联智能POS上支付个人账户。另外,参保职工在山东省内支持异地刷卡的医院、药店购药时,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即可进行个人账户支付。
  按山东省医保政策规定,职工的社保卡个人账户可以为子女、配偶、本人父母、配偶父母等近亲属支付医药费。具体操作方式:参保职工通过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填写承诺书,并关联子女、配偶、本人父母、配偶父母等近亲属进行绑定,其子女、配偶、本人父母、配偶父母等近亲属就可以使用该参保职工医保电子凭证关联的个人账户在医院、药店支付医药费。
  记者了解到,本市的参保职工和居民,可通过三种方式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一是关注“青岛医保”公众号,在“电子凭证”菜单内按提示操作激活;二是通过微信“支付”中的“医疗健康”进行激活;三是关注“我的医保”公众号,通过“医保凭证”菜单按提示操作激活。
  目前,由于参保信息地同步不及时,有可能导致部分用户医保电子凭证不能正常激活。如果在激活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在电子凭证“激活问题申报”中进行反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