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零负担!医保基金为青岛住院参保患者报销核酸检测费用2400多万元

2020-10-28 18: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青岛报道
  10月28日下午,青岛市医保局召开发布会,介绍青岛市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及疫情防控各项医疗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医保基金已为全市40多万人次的住院参保患者报销核酸检测费用2400多万元。

  据介绍,今年1月份,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调整医保政策,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留观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行免费救治,所需资金由医保和财政负担。将救治所需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为此,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了专项救治资金1.2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有27家定点救治医院共发生医疗费总额948.48万元,全部疫情救治费用不纳入定点医院总额预算范围,确保定点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另外,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3月份,市医保局按照省主管部门规定,对172家定点医院预拨付医保基金6.84亿元,用于定点医院解决以往采购药品和耗材应付款项,缓解医院的资金周转困难。
  青岛市及时将住院参保患者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自4月27日起,青岛市在山东省内率先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项目列入医保诊疗项目目录中,并将参保住院患者入院前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费用纳入医保住院报销,原则上每次住院每人只报销一次检测费用。
  5月1日起,按照省主管部门的规定,及时调整核酸检测项目收费标准。6月13日起,执行《青岛市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方案》,新住院患者入院前的核酸检测费用实行单独结算,职工医保参保人报销90%、居民医保参保人报销75%(医保报销比例省内最高),医保支付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个人零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