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社保征缴工作全面启动 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不变

2020-10-28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青岛报道
  10月28日下午,青岛市医保局召开发布会,介绍青岛市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及疫情防控各项医疗保障措施,以积极应对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的新情况,给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缴费和各项经办服务。

  据介绍,2021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已经全面启动。2021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不变,仍然执行一档居民462元、二档居民(含少年儿童)395元、大学生150元的个人缴费标准。这是自2015年我市医保城乡统筹连续6年提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以来,第一次暂维持上年个人缴费标准不变。同时,2021年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继续每人增加30元。这样,青岛市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一档居民每人每年790元、二档居民(含少年儿童)及大学生每人每年710元,继续保持山东省内最高财政补助水平。
  为方便参保人,青岛市针对不同群体开通便利化渠道参保缴费。城区居民中去年已经在街道保障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并缴费的参保人,不用再到街道办理缴费核定业务,可以直接通过“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缴费。这是今年青岛市医保局会同税务部门新推出的便民措施,惠及约30万人。此外,市医保局将持续加大对此类参保人员医保支出的审查力度,在此提醒持《居住证》参保的居民,不要多地区重复参保。
  从今年起,我市职工参保人可以用个人账户的卡金余额,为本人、子女、配偶、本人父母、配偶父母缴纳青岛市居民医疗保险费,这项举措能够有效扩大职工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进一步发挥家庭共济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居民错过集中缴费期,2021年度居民医保缴费集中缴费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20日。市医保局提醒符合条件的参保居民及时缴纳医保费,避免因缴费不及时影响2021年的医保待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