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中国国家残奥冰球队在青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

2020-10-26 15: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青岛报道

  近日,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中国国家残奥冰球队在青岛开展封闭式集训。

  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中国残联共举办过5期培训班,最终在所有参与的省市中,将青岛定为中国国家残奥冰球队集训地,并在2017年9月5日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共建中国国家残奥冰球队协议》,由青岛市全面负责中国国家残奥冰球队的组建、日常管理和保障。

  迎难而上,科学调整

  10月23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主任王建斌先生,王建斌表示根据国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体育中心从多方面采取积极举措。在队伍疫情防控方面,队伍严格按照集训防疫要求,每天定时消毒、测量体温,信息及时上报备案,队伍防疫物资配备充足,防疫工作开展顺利,无违规现象;在队伍安全方面,定期组织队员进行安全学习,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演习,加强安全教育,时刻强调运动员安全重要性。

  据王建斌介绍“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为24.5岁,是一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队伍,具有速度快、作风顽强的优良品质,在训练方面,教练针对他们打破常规训练方式,追求超越式发展,时间短任务重,这对他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保持信心,精诚协作

  “作为国内比赛经验丰富、竞技热情高涨、训练刻苦扎实、队员精诚协作的中国残奥冰球队,我们对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赢得佳绩有极大的信心。”队长崔玉涛说。

  回顾过往,冰球队的赛绩值得肯定,2018年世界残奥冰球(C组)锦标赛中球队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冠军,成功晋级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在2019年参加的锦标赛B组的比赛中,我国残奥冰球队敢打敢拼,最终获得了世锦赛B组季军;展望明朝,队伍通过积极参加境外拉练,与当地高水平俱乐部及国家队进行多场对抗赛,来检验队伍训练成果,增加队员的比赛经验,回应国家对于残奥冰球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

  而面对疫情对队员训练造成的种种困扰,这支球队在队伍管理层面从队伍日常管理,疏导队员心理压力,寻求更为精准有效的教练指导等多个层面进行积极协作,同时在队伍内部,队员之间也相互鼓励、支持,在训练中积极协作,并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成果。

  刻苦训练,不辱使命

  “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坚持科学训练、坚持“三从一大”,以竞赛促进训练,竞训互动,稳步提升技战术能力,不断提高竞技水平,来迎接2021年3月世界B组的比赛,是我队目前着力推进的。”队长崔玉涛如是说。他还强调“虽然疫情造成训练延缓,进程迟滞,但基于国家的保障和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面对国家对残奥冰球事业寄予的厚望,我队队员以刻苦训练,争取佳绩为荣,积极备战,希望能够不辱使命,为中国在冰球赛事上的精彩表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效而富有创新精神的训练是取得佳绩的重要保证,为了提升队伍的国际竞争水平,队伍还请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冠军教练尼古拉沙尔舒科夫,他表示“培养运动员的关键在于全面提高专业运动员在队伍中的各方面能力水平,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身上有独属这一代青年人的朝气与耐力,从起初没有经验到现在内部竞争机制越来越完善,队员们责任感越来越强,状态越来越好,队内的士气越来越高涨,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信心。”

  秉持奥运梦想,发扬奥运精神

  作为奥运人,每个运动队员的心中都有一份执着的奥运精神,都希望能够以不辱使命的担当,克难攻坚的劲头,积极备战2022的北京冬残奥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特色奥运精神。

  王建斌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的赛事被延期或调整,给备战训练带来一定的难度,但是一线的运动队员们均以使命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与时间赛跑,认真做好备战中的每一个细节,将奥运精神融入备赛日常,努力实现赛队保六挣三的目标,实现个人及队伍的奥运梦想,不负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