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应用我省首例ECMO技术 成功救治极危重孕妇

2020-04-05 14: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5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卢彩霞)2020年的这个特别的春天,对于青大附院产科西海岸病区的全体医护人员来说仍然一如既往的忙碌。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产科青大附院西海岸病区作为西海岸新区唯一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在院区领导、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并落地实施医院对新冠肺炎防控的要求和部署,规范诊疗,严格筛查,加班加点,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确保着母婴安全。

  孕妇命在旦夕,西海岸孕产妇抢救团队应用ECMO技术战胜“死神”

  据记者了解,2020年3月12日中午,外院一名有10年糖尿病病史、妊娠7个多月的29岁孕妇被紧急送入产科青大附院西海岸病区,医生告诉记者患者极度虚弱,枯瘦如柴,近一个月内体重骤降了7公斤,体重只有40公斤!随着各项检查的完善,诊断逐渐浮现:妊娠31周合并重症病毒性肺炎、低氧血症;糖尿病引起的肾脏损伤,造成体内电解质、酸碱平衡严重紊乱;孕妇还伴随贫血。严重胎儿生长发育迟缓。

  极其危重和复杂的病情呈现在大家面前,CT提示双肺大片状高密度及磨玻璃影更牵动着院区新冠肺炎防控小组的心,在院区领导及医务处刘斌主任的指导下,立即组织院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专家组进行讨论,基本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经过积极严格的防控,孕妇入住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团队迅速给予呼吸循环支持、佩戴专用吸氧面罩进行吸氧、维持血压、营养支持、补液、抗感染等综合治疗,但患者病情仍在迅速恶化,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综合症,氧饱和度最低下降至53%,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治疗,血压仍难以维持,产科认为终止妊娠势在必行,但病人病情极其危重无法耐受手术。经过产科、重症医学科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讨论,果断做出启用ECMO俗称“人工肺”的生命支持,患者才可能有一线希望耐受手术以挽救生命。据悉经过产科詹瑛主任与重症医学科韩小宁主任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同意医院的抢救方案,韩小宁主任带苑志勇医生等“人工肺”团队立即实施治疗,密切监测“人工肺”的安全有效运行,及时调整参数,患者血压和氧合逐渐回升并稳定,产科专家组旋即将产妇转运至负压手术间,终止妊娠。麻醉科派出刘聘婷副主任医师和郝建帅医生进行麻醉监护,产科詹瑛主任与卢彩霞医生上台迅速顺利实施剖宫产术,术后病人送至重症监护病区继续治疗。

  经过多学科的密切配合和果断决策,大家在与“死神”的“拉锯战”中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机,患者的肺功能逐渐恢复,最终在“人工肺”技术运行10天后成功撤机,其他临床指标也逐渐好转,经过20余天的抢救和综合治疗,产妇顺利出院。

  面对“死神”,ECMO成为最后的救命手段

  据医生透露,严重的低氧血症、难以维持的血压,各项临床指标的恶化都在昭示着这个产妇的生命即将一步步离去,危急关头,院区产安办领导迅速组织危重孕产妇救治团队进行慎重评估,并充分与家属沟通,果断做出紧急实施“人工肺”支持下的剖宫产术并成功救治。作为我省首例、国内罕见的“人工肺”技术应用于孕产妇救治的案例,一场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斗有条不紊的进行,正常运行,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为手术争取了时机,更为患者后续的成功救治奠定了基础。与“死神”对决,“人工肺”技术为过去无法救治的危急重症孕产妇开启了新的生命之门,这标志着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这个产妇的成功救治得益于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多学科迅速有效的团队合作,多学科共同攻克医学难关,关键时刻,“人工肺”技术的运用至关重要,作为一种高技术含量的救治手段,也存在着很高的风险,常常需要在适应证和禁忌证之间做出选择,在抗凝和出血并发症之间、“人工肺”技术支持和肺功能恢复等等复杂问题做出平衡。当患者面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和低氧血症在常规抢救措施无效时,“人工肺”技术可以临时替代心肺功能,为命悬一线的患者创造生命的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