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写精彩!青岛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19-08-30 10: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迟文武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30日讯(通讯员 迟文武 记者 辛刚)“萱萱真棒!对了!嘴巴再张大一点--啊--”近日,在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3岁的萱萱在老师的指导下非常努力地做着面部肌肉按摩。

  小萱萱是一名低龄自闭症幼儿,不太会说话,自理能力和认知能力较弱。今年3月来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有了明显的变化。

  “现在萱萱可以清楚说出‘老师好、棒棒糖’,还主动提出‘我要棒棒糖、我要听歌’,自己也能用勺子吃饭了。”萱萱的妈妈开心地说,孩子开朗了很多,希望她能健康成长。

  总有一种关爱,如阳光般温暖;总有一种力量,助你翱翔蓝天。残疾人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正常人一样分享自然和社会赐予的一切,小萱萱的改变,得益于青岛市努力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工作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残联的倾情服务下,在社会各界的真诚帮助下,青岛市残疾人事业更加深入人心,残疾人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硕果盈枝,残疾人群体在创造和享受新生活的同时,也和全市人民一起憧憬和描绘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未来美好蓝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康复大学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青岛残疾人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社会保障水涨船高

  家住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的双胞胎姐妹赵文静、赵雅静,从小患有“运动元神经损伤”,属于肢体一级残疾,无法自行坐立、行走,她们的父母下岗,身体多病。鉴于这一特殊情况,镇江路街道将她俩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补贴、重症残疾人护理补贴、代缴养老保险等优待范围,还为她们入了意外伤害保险。

  

  赵文静、赵雅静

  有保障才能编织梦想,姐妹俩因此扬起了生活的风帆。爱看书、喜欢写作的姐妹俩先后发表了《小带和灵儿奇遇记》《葫芦的秘密》等原创作品,曾在ACT全国青少年英语技能比赛中获得金奖,被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特聘为课外英语辅导教师,参与翻译了《名人励志演讲精粹》《世界著名演讲精粹》等著作。

  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赵文静、赵雅静坦然面对人生。小姐俩是众多生活在青岛的残疾人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提水平的原则, 青岛市高标准实施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0.6万人次、护理补贴23.2万人次,不仅提升了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更彰显了对残疾人尊严的维护。

  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青岛市坚持对残疾人实行兜底保障基础工程。近五年来,共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9596人次,贫困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近30万人次,重度残疾人居民养老保险补贴27.8万人次、医疗保险补贴24.2万人次,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1422户。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的有效推进,让全体残疾人整体生活水平全部达到贫困线以上,消除残疾人绝对贫困的目标在青岛提前实现。

  公共服务便捷细致

  “31路车已到站。”8月15日上午,一辆31路公交车播报着信息停靠在天泰体育场站,已在公交站点候车的视障人士杨先生,循着播报声,很顺利地登上了他“预约”的公交车。

  

  作为2019年青岛市市办实事,像这样的公交导盲系统目前已在青岛24条公交线路上试运行。年底前,青岛市将以市南区、市北区、 李沧区、崂山区公交线路及部分延伸线路为重点,完成232条线路4555辆公交车、4549个站点的公交导盲终端安装、调试。

  目前青岛市有4万名视障人士。公交导盲工程的实施为数以万计的视障群体提供出行便利,同时完善青岛市无障碍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目前,全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自青岛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累计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2万多人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达到98%;残疾人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稳步推进,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救助2.8万人次,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的救助全覆盖;全市所有持证残疾人普遍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游览公共旅游景点、办理残疾人证以及减免手机短信费、流量费、有线电视收视费、停车费等福利政策;全市公共场所、残疾人服务机构和主要景区基本实现了无障碍,投入1031万元为3047户家庭进行了无障碍工程改造;建立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实名制获取20多万持证残疾人的动态信息,基本建成了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大数据系统。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家住黄岛区的刘仕春, 17岁外出打工时不小心触碰到11万伏高压电线,双臂烧焦被迫截肢。

  失去双臂但却激发了她努力向上的斗志。她开始练习书法,每天口咬笔杆坚持十几个小时的苦练。日复一日勤学,年复一年积累。笔法日渐精进,慢慢形成独有风格。断臂的维纳斯逐渐长成隐形的翅膀。刘仕春成了远近闻名的口书名家。如今的她在青岛黄海学院上班。先是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任心理咨询师,现在在宣传部品牌传播部工作。每年新生来了,她都要去给他们做适应性及励志教育讲座。2014年,她成立了以书法养成教育为主线尚秋书院,越来越多孩子在她的培育下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刘仕春

  在青岛,刘仕春不是个例,越来越多多的残疾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自身的梦想和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

  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推进了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协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突破。青岛市成功承办了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运动员不仅夺得全国大赛金牌55.5枚,还在残奥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上斩获世界冠军8个,洲际冠军3个。

  

  青岛残疾健儿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

  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优秀节目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获一等奖,残疾人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城镇残疾人参加职业培训2.8 万人次,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1万多人。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残缺的生命演绎出完美的人生。曲洪波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形式丰富的社会助残活动蔚然成风,全市助残组织200多个,服务涉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化体育等10多个领域。宋桂华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即墨区祥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笑姐”宋桂华

  同心筑梦写精彩。自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残疾人工作更加充分地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残疾人工作写入市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10项残疾人工作纳入市办实事项目,《青岛市残疾人保障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同步宜居幸福工程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等30多项惠残政策出台,2014-2018年市级财力共投入12.6亿多元,年均增长9.4%,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青岛市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城市”“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个群体的成长进步,映照出一个城市的蓬勃生机,也展示出这个城市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一个公平正义的城市,应尽最大能力帮助身处困境中残疾人,让他们生活得幸福而有尊严,实现人生梦想。残疾人事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文明工程、光彩事业。残疾人工作是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让残疾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康复有条件、居家有照料、出行无障碍,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青岛的城市内涵,“平等、参与、共享”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青岛的城市品质,也是广大残疾人焕发出的生命光彩与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