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社会救助申请审批办理时限缩短至18个工作日

2019-08-15 10: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5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李婧婧)近日,李沧区民政局在青岛市率先推进社会救助“一证办理”改革,实现社会救助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在推进“一证办理”的同时,在虎山路街道和沧口街道成功探索出低保审批权委托下放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创新实践。真正落实了“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让救助更加诚信、便民、高效,实现了方便群众和基层减负“双赢”的局面。

  主要做法包括,实施审批权委托下放,推进办理流程再造;试行证明事项承诺制,实现救助诚信申报;畅通三条受理通道,救助申请不“打烊”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提升队伍专业能力五方面。

  据悉,通过审批权委托下放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进一步推进了最低生活保障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在保证审批精度的基础上,压缩了低保办理时限,减少了困难群众提交的材料,真正实现了“减证便民”。

  试点前,从提出救助申请至完成审批的时限为33个工作日。试点后,将原来的8个办理环节精简为受理申请→调查审核→审核公示→审批4个环节,时限缩短为18个工作日,缩短了2/5的办理时间。试点前,申请人办理低保救助至少要跑四次,提交申请跑一次、准备材料跑一次,核对报告反馈后补交材料跑一次、参加民主评议会跑一次。试点后,实现了网上受理“零跑腿”,窗口受理“跑一次”,特殊人群“我帮办”。试点后,精简了2/3的证明材料,困难群众凭一证就可直接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真正实现了减证便民。

  李沧区民政局今后将继续完善“店小二”式服务,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认真倾听每一位困难群众的真实诉求,认真做好每一项救助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信息化在社会救助领域的应用,为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核对平台作用,做到“线上办理、线上核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一次办好”改革要求落实到位并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

  截至2019年8月,全区11个街道116个社区共成立127支便民小分队,为全区困难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及帮办服务2000余次,为66户困难群众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试点期间,有5户困难家庭选择了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模式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其中2户从申请被受理到审批结束仅用了8个工作日,仅提交了个人申请和《个人信用报告》;填写了《家庭经济状况诚信承诺书》《申请社会救助家庭诚信承诺和授权委托书》;准备了户口簿、租房合同、租房房产证三份证照和《不动产交易登记信息(现势及历史)查询结果证明》一份佐证材料。其余3户也仅用了10个工作日就完成低保审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