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暖心医疗服务 导医机器人亮相妇儿医院

2019-06-26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机器人导医(图)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6月26日讯通讯员 毕乙贺)6月20日,青岛妇儿医院儿童门诊大厅来了两位新的“工作人员”——机器人导医“小i”和“小医”,他们俩也是青岛市首批“上岗”的机器人导医员。

  “您好,有什么需要我服务?”

  “儿内门诊在儿童门诊一楼E1区……”

  简洁明快的风格加上亲切的语气,新“导医员”一上岗就圈粉无数,被小患者和家属们团团围住,俨然成了最受欢迎的员工。

  

  导医机器人页面(图)

  到医院看病的患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了解就诊流程和各科室的位置,由于就诊人数日益增多,导诊人员往往分身不暇。为了满足患者的导医需求,妇儿医院引进了这2台导医机器人。这俩机器人具有较高的声音辨别能力、智能记忆功能,既能介绍医院和科室情况又可图文并茂地回答70多个日常咨询频率高的就医问题。

  如果患者和家属有要咨询就诊方面的疑问,只要走近他们,它就会启动工作模式,为大家提供导医、咨询服务。同时,“导医机器人”集语音识别、语言理解、声源定位等创新技术于一身,让前来就诊的患者可以享受到智慧医疗的全新体验。

  

  小患者使用导医机器人(图)

  “患者可以通过屏幕,输入现在身体的一些症状,机器人会给出分诊建议。另外,我们在机器人里面嵌入了科室的分布,可以通过语音、屏幕交互,使患者明白所到科室怎么走。我们将继续梳理优化他们的知识库,为广大患者和家属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妇儿医院信息科副主任查玉龙介绍道。

  机器人也会卖卖萌、握握手,来往的患者、家属经常被他逗乐……

  青岛妇儿医院将继续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推进智能化服务平台的建设,丰富智慧医疗内涵,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智慧就医服务。

  相关链接:

  青岛妇儿医院年门急诊人次呈逐渐递增的趋势,全年门急诊量持续稳定在220万人次。近年来,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以服务患者、提升医疗质量作为信息化建设指导思想,以提升妇幼健康为目标,建设妇幼健康大数据平台,将“互联网+医疗健康”理念融入建设全程,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云医院建设和智慧医院建设,为“数据多跑路”搭建快速路,实现“让患者少跑路”,提升就诊效率和体验。医院通过智能自助服务系统、支付平台、线上线下查询系统建设,构建了基于手机APP、自助终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自助服务渠道的查询、预约、挂号、缴费的全方位、智能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