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互联网+医疗健康”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2019-06-13 11: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肖芳

  编者按:6月12日,《大众日报》在时政版上发表《“互联网+医疗健康”如何造福患者——来自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实践探索》文章。文章指出,2017年2月,青大附院即建立了全省首家互联网医院。2018年11月,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批准,青大附院加挂互联网医院名称,成为山东省首批获得互联网医疗服务资质的3家医院之一。近年来,青大附院借助互联网平台,全力打造智慧医院,开展预约诊疗、在线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多种诊疗服务,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患者,使人民群众的就医感受得到不断提升。

  

  

 

  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了卫生健康发展的格局。近年来,青岛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云、大、物、移等先进技术,在医疗健康信息化领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

  那么,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到底带来了哪些好处?记者近日走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其为样本探访“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落地实践到底如何造福患者。

  医院“上了网”

  

  

  “有病不用去医院,在家就能看医生”,原是患者的美好愿望,如今有了互联网医院,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对于初诊或出院的病人,我会给他一张这样的名片,复诊通过网络进行,不用再来跑一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孔心涓所说的这张名片上,印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二维码。患者用手机扫描后,就可以进行在线图文问诊或视频问诊,省去了到医院排队的烦恼。

  2017年2月,青大附院建立了全省首家互联网医院,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2018年11月,经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同意,青大附院加挂互联网医院名称,成为我省首批获得互联网医疗服务资质的3家医院之一。借助互联网平台,部分患者无需排队就能看病,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在线诊疗。“根据《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必须依托实体医疗机构,诊疗对象是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而且必须是复诊,初诊不能通过互联网进行。”孔心涓表示。截至目前,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已建成了视频和图文问诊相结合的诊疗模式,共计接诊2000余人次,为复诊患者提供了便利。 

  除了互联网医院,青大附院还在医联体内建成了分级诊疗平台,市北区11家社区医院的患者可在平台上进行预约及转诊服务。“青大附院会预留部分号源给社区医院,社区医生可通过转诊平台为患者预约门诊或检查,患者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就诊即可,省去了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青大附院信息管理部主任辛海燕介绍。

  青大附院还建立了43个远程多学科诊疗队伍,与300余家基层医院开展了远程会诊工作,业务范围远至云南、贵州、新疆、西藏。“借助互联网,优质医疗资源突破院墙,去地区性,为更大范围、更多人群提供服务。”副院长张国庆说。

  患者就医更“省事儿”

  

  

  

  对于多数患者来说,看病还是要去医院。可是进入医院,挂号难、交费难、检查难等问题迎面而来。破解看病难,“互联网+”有哪些作为?

  为解决挂号难题,青大附院自2013年起统一了预约号源池,陆续开展分时段自助机预约、网上预约、手机预约、社区预约等服务,患者网上预约后可直接到指定诊室候诊。截至目前,90%的号源供线上预约,预约率达80%以上。

  为解决交费难题,青大附院为患者提供自助机缴费、诊间扣费、病区(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结算方式,避免患者在检查检验、取药时反复排队付费。

  为解决检查难题,门诊医生在诊时可直接预约超声、放射等检查,患者按照预约时间到检查科室刷卡登记,等候叫号即可。检查报告还提供短信提醒、微信支付宝推送及自助机打印等服务。

  为解决住院难题,医院成立入院准备中心,统一办理床位预约及入院前检查等事项;病区安装挂式自助机,为患者提供押金充值、日清单查询及满意度问卷等服务。

  为提高抢救时效,医院建立了院前信息系统,120急救站、120救护车采集的患者体征信息,实时传送到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急诊科室,为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

  医院变得更“智慧”

  

  

  对于患者来说,“互联网+”带来了就医便利;对于医院来说,“互联网+”则意味着医疗服务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和辅助诊疗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青大附院引进多个人工智能项目,打造智慧医院:与海信集团联合研发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目前已经辅助完成手术1000余例,推广至100多家医院;在放射科推行智能影像分析系统,开展肺部结节肿瘤、食管癌、宫颈癌等疾病筛查和辅助诊断,提高了医师的工作效率;与海尔集团合作开发血液物联网系统,实现输血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等。

  不妨以“血液网”为例,看“互联网+”如何让医院变得更智慧。去年6月,青大附院与海尔合作研发智能“血液网”,集成互联网、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系统、机器人等技术,建成全球首个血液网平台生态方案。这一方案历史性地将血库前移,解决了多个临床用血痛点。

  在青大附院,医护人员直接感受到了“血液网”带来的改变: 

  ——原先集中存放在血库的血液,因为有了物联网血液冰箱和物联网转运箱,可分布式前移至手术室、病房甚至急救车上,使得临床用血等待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到现在不到1分钟;

  ——以前取一袋血,需要医生拉开冰箱门,从100袋血里人工查找,用时3—5分钟,现在物联网血液冰箱会对目标血袋所在位置亮灯提示,用时只需3—5秒;

  ——以前血液一旦出库未被使用,不能送回,会造成不合理用血的发生;现在每一袋珍贵的血液都在血液网可监控和可追溯中,未被使用的血液可以送回,再次应用,最大化地节约血液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