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不可忽视 青大附院举办“关爱骨骼”专家义诊

2019-05-14 17:4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4日讯(记者 辛刚)“今天来问诊的市民里,有一位女性还未到绝经期,就已经患有骨质疏松,非常容易发生骨折”。5月14日上午,青大附院内分泌科在市南院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感恩母亲,关爱骨骼健康”大型骨质疏松义诊活动。借母亲节机会,让大家重视女性健康特别是绝经期女性的骨骼健康。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尤其重要,没有症状就不关注,或者有腰酸背痛的症状以为是年龄大的必然,任其发展下去极易引起脆性骨折”。青大附院内分泌科付正菊主任医师介绍说,骨质疏松症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社会认知较低,一旦发生骨折将极大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1分钟骨质疏松风险测评、超声骨密度筛查...”在义诊现场,100余名前来问诊的市民接受了骨质疏松的检测,65岁的市民张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注意骨质疏松这方面,今天专门来测量骨密度,看看自己这身骨头还好不好。”

  

  

  市民亓女士也表示,“我测的骨量有点低,得重视了,感觉这样在医院里的义诊很有意义,我们不用专门挂号看病,可以通过义诊了解自己身体的问题,如果有问题医生还可以推荐预约挂号,这样太方便了,希望以后能多有这样的活动。”据了解,当天70名测量骨密度的市民中,有41人为低骨量,7人已经达到了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

  

  此次义诊活动中,青大附院内分泌科王颜刚教授、付正菊教授、吕文山教授、解放军791医院内分泌科王军教授、徐毅君护士长等专家现场一对一为前来问诊的市民答疑解惑,活动中,董冰子医师准备的“了解骨质疏松”小讲座,其通俗易懂的形式也受到了前来问诊市民的称赞。

  

  骨质疏松症是指以低骨量、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在60岁以上人群已高达46%,这一数据已超过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的人群总和。然而许多患者对骨质疏松的社会知晓率低,未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和认识。据了解,75岁以上女性髋部骨折患者,有15%——23%在1年内死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