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2019-05-14 14:1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西海岸生态研究所挂牌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段勇)513日,“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该基地是新区卫生健康系统“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球率先围绕人类-动物-微生物及其生态与环境开展传染病队列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创建传染病防控的生态健康新模式,打造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的示范样本,建立生物危害事件应急处置智能化装备的测试与示范应用平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服务人类健康发展。该项目的注入将推动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型、创新型健康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新区健康服务能力再上新水平。

西海岸生态研究院签约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院长曹务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分别致辞。曹务春教授、薛立群局长分别代表山东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签约。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逯鹰,区绩效考核办公室主任、招才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祥华,青岛海关副关长朱兆银,青岛海关卫生检疫处处长邵柏,青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陈晓光,区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曲增祥等领导出席仪式。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安玉灵副局长主持仪式。

  据悉,“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共同组建。该主要是依托军事科学院、山东大学的综合优势,整合卫生、海关、农牧等优质资源,围绕人类—动物—微生物及其生态与环境,以应急处置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为重点,针对新突发传染病及生物事件应急处置需求,发展突发生物事件的侦察预警、检测排查、现场危害源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关键技术,建立生物危害事件应急处置智能化装备的测试与示范应用平台,主要研发机动快速、方便实用的现场侦查、样本采集、快速检测鉴定、高效人员防护、现场应急处置等系列技术与装备。满足突发疫情应急防控、重大活动保障、口岸跨境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国家重大需求。建成我国高端生物安全战略高地和示范基地,打造传染病防控的生态健康新模式,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服务国家战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