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联中药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济南成立

2017-12-12 09: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世界中联中药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济南成立

  世界中联中药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济南成立

  中新网12月11日电 12月8日至10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届学术交流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山东中医药大学、三株集团协办。成立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旨在充分整合资源、规范运作、广泛团结国内外专家同道,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学术平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静在讲话中表示,中药(天然药物)在人类防病治病方面的历史悠久成就斐然,但由于粗陋、口感差、效果不稳定等诸多因素影响了其推广应用。多年来各国科学家对中药(天然药物)通过多种研究(包括提取的方法、剂型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推广应用和效果上仍难于满足现今的社会需求。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利用生物技术(益生菌发酵)实现中药(天然药物)结构复杂活性化合物的结构修饰,提高生物利用度,已经深入到中药(天然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应用的各个领域,发酵中药是中医药理论和微生态理论的完美结合,是融现代科技辟制剂研发的新途径。是实现中药(天然药物)对人类健康的更大贡献的一个重要部分。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姜再增司长大会致辞中说:弘扬中医药文化也是国家战略,传统中医药正在发挥着促进全人类健康水准的良好作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如火如荼,其成果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正在考量着现代从事中医药领域各项工作的人们,如何挖掘这个中华宝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先贤为国人积累的智慧,服务于国人、世人,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课题。但一定要走出新路来,作为颠覆性创新的“发酵中药学”就是很好的尝试。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为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颁发名誉会长证书

  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田景振教授代表新成立的专委会发言,他在发言中讲到:推动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的广泛应用及相关的技术、学术、理论更深入的研究和提高,是我们发酵中药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我们要集国内外从事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生物技术及相关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更多的专家智慧,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更好的推动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现代化的发展。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三株集团董事长、人文学博士吴炳新表示,“这次会议是我盼望已久的大事!是我在以微生态与中医药探索、实践了近30年一直追求、祈望的好事。作为近八十岁的我今天看到、参加这样的学术盛会感到由衷的高兴。发酵中药是微生态与中医药学、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是科技的创新与创举是对世界健康事业的贡献。 今后愿意和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享研究成果,共同为人类健康做点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吴炳新是三株发酵中药的创始人,他带领三株科研团队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致力于益生菌发酵中药的研究。目前,已申请国内外专利50余项,已获得国内外专利25项。自主研发或与一些科研院所合作做了大量研究,为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也为发酵中药的研究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形成了发酵中药的理论体系于2014年2月出版了《发酵中药学》专著。

  本次大会收录国内外知名学者有关“中药(天然药物)发酵”主题研究方面的论文100余篇,中药发酵研究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世界中联的创新学术领域又增添了新的成员。本次会议上由树兰集团、三株集团、山东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医药行业协会等单位倡议发起并启动成立了“中药生物转化产业联盟””,意在打造集国内中药生物转化产、学、研、推广应用的一流团队,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走向世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