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中医医院:长期注射胰岛素,这8个副作用你不得不知

2018-04-16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16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李春娥)胰岛素是一种控制血糖的长期手段,是糖尿病患者降糖的一种理想方案。人体本身就能够分泌胰岛素,但是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于是需要外源性的补给。

  长期的胰岛素降糖治疗,一定要避免以下的副作用:

  疼痛

  胰岛素针比其他注射针细小得多,疼痛感也轻微得多。假如出现疼痛无法忍受的情况,应更换部位再行注射。

  低血糖

  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可能是由于患者胰岛素注射过量,或没有按时吃饭。患者应注意自查体征,及时补充能量。

  脂肪垫

  长期在相同部位注射会形成脂肪垫,影响局部胰岛素的吸收,患者需有规律地更换注射部位。

  体重增加

  糖尿病患者连续使用胰岛素一段时间后体重增加,是正常现象,不能因此而停用胰岛素哦。

  胰岛素水肿

  患者会在血糖控制后的4~6天内,出现体内水钠潴留的现象,也就是水肿。这种水肿大多并不严重,会在一个月内渐渐消退。

  局部瘀青

  这并不是由药物或胰岛素引起的,而是与注射时导致的毛细血管损伤有关,可以在注射后立即按压注射部位几秒钟以防止淤青。

  胰岛素过敏

  往往是因为注射了非纯化胰岛素或动物胰岛素导致的,分为局部过敏与全身过敏。

  皮肤感染

  糖尿病患者皮肤出现感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组织含糖量高易于细菌繁殖、注射时细菌易侵入人体、患者抵抗力和恢复能力较差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