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 > 黄岛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六大行动打造活力实力魅力新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晓哲   2017-06-06 08:36:00

关键词: 电竞;新区建设;青岛市委;动能;四新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王文辉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5日讯 “我们一起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我们一起展望未来,是为了更好地携手前行。”6月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与现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回顾过去三年“激情燃烧的岁月”,展望新区事业的美好前景,吹响了新区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

  “过去三年,新区应对复杂局面,改革创新,激情干事,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王建祥说。

  据介绍,新区成立三年来,35项区级重点改革落地生根,30项改革列入国家和省市试点,15项改革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的创新经验。引进了1000多个项目,总投资万亿元;GDP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在国家级新区中领跑;万达东方影都、中铁世界博览城、慧与大数据基地等27个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新增41个、达到193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4278户农村贫困户、769户城市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

  谈到未来的发展,王建祥说:“我们的发展定位是‘一个主题、两大战略、三大任务’。”一个主题,就是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两大战略,就是承接海洋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三大任务,就是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现场,大功能区和机关干部代表、老干部代表、产业界代表、高校代表和市民代表真情流露,为新区创新发展“点赞”。

  座谈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印发了新的建设发展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到2019年,西海岸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服务业比重达到55%;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各项约束性指标。

  2017~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叫响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行动口号”,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小镇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精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等“六大行动”,打造“活力新区”、“实力新区”、“魅力新区”。

  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深入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打造动能转换引领区。

  产业小镇建设行动。以现代产业体系为驱动、多元功能复合共生为发展特点,提供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口居住新载体,增添城市建设发展新动能,打造大功能区建设发展新节点。三年内,基本建成东方文化小镇、音乐小镇、文化艺术小镇、科普文旅小镇、创意设计小镇、养生小镇、健康小镇、电竞小镇、地铁小镇、财富小镇、金融基金小镇、国际合作小镇、国际冰上运动小镇、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等重点产业小镇。

  体制机制创新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推出一批示范性、牵引性、突破性改革举措,担当全国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

  精美城市建设行动。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产城融合理念,坚持国际一流水准,建设大气洋气、时尚魅力新城区,建设品质、绿色、智慧、人文之城。

  社会治理创新行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民生福祉改善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共建共享,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都不敢想的事情,马上要成为现实

  新区就是一艘航母,功能区是一架战机,正是因为这艘航母劈波斩浪、迅速前行,才能使各大功能区飞得更高、更快、更远。作为第一个国际合作园区,三年来,中德生态园生态指标体系获得国际认证,海绵城市、泛能网、德国企业中心、弗莱社区等重点工程先后落地,西门子、大陆、华大基因等一流企业纷纷入驻,智能制造、被动房等产业打出了国际品牌。 

  ——青岛中德生态园副巡视员 刘雯

  地铁13号线一期已经贯通,明年就要通车,坐地铁到青岛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马上就要成为现实了。我对新区西部的发展关注得最多、感受也最深。这三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五个大”:城市面貌大变样、基础设施大跨越、特色小镇大变化、项目建设大提速、民生福祉大提升。 

  ——区慈善总会会长 宋建文

  中铁世博城项目建设速度之快、标准之高、配套之优,在全国范围绝无仅有,被中国中铁誉为“中铁青岛西海岸模式”。在投资500亿元的基础上,我们将再追加投资200亿元,谋求更大更高水平的发展。

  ——青岛中铁西海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斌

  三年里,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和科技园从无到有,如今已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样板、海洋科技创新的热土、新旧动能转化的高地,发展变化翻天覆地。未来,我们将突出军工科研和船舶技术两大优势,努力担当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领头羊、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海洋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打造千亿级军民融合发展船舶海工配套集聚区。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宏放

  新区获批以来,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身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方方面面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越来越多,全社会更加关注公益、热心公益。作为一名新区市民,我每天都能真切感受到新区建设发展三年来带来的巨大变化。老百姓的保障越来越好,新区把养老、医疗、社保、救助等各项政策都统一了标准,让大家生活得更顺心、更舒心。

  ——市民代表逄秋香

  我们和新区相生相伴、共生共存,新区三年,我的体会是,新区政治站位高、规划水平高、发展起点高、干事热情高、群众认可度高。作为最早入驻新区的高校,青岛理工大将认真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人才聚集、学科发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全力助推新区新旧动能的转换。未来,学校将用三年时间,主校区全部迁至西海岸新区,围绕新区的战略使命,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和其他高校一起,打造高校科研院所的助推力量。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