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 > 黄岛新闻

西海岸将打造"被动房"校园 在这儿上课啥感觉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家冕   2017-05-04 09:26:00

关键词: 校舍;校园建设;能源方式;小班化教学;地下空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校舍依地势而建,保留自然冲沟建设成景观河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将阳光小镇融入校园建设,将街区、庭院、邮局、有机农场搬进学校;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下沉广场解决通风采光问题,弥补地上用地紧张……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年底将要开工的开发区职业中专、黄岛区特教中心和海王路中学项目中,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建造标准和人文关怀都蕴含其中。今年,新区将开工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8所。

  

  黄岛区特教中心庭院效果图。

  ■探访

  村小升级成“影视特色”学校

  5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城路上的黄岛区朝阳小学(赵家庙小学迁建校),校舍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均已完工,操场也铺设完成,正在进行外围道路硬化和绿化。校舍建筑以咖啡色、鹅黄色和灰色为主色调,看上去大气典雅,“欧范儿”十足。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黄岛区朝阳小学建设规模36个班,采用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40人,原赵家庙小学12个教学班将整体迁入,今年9月启用,将新增设6个教学班。朝阳小学与黄岛区第三实验小学采取一体化办学,新校将传承三实小的书法特色,依托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首次将影视文化课程引入小学校园。

  校长孙传香介绍,学校突出艺术创意、科技创新、工业化办学特色,打造了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技、科技的“向阳花课程体系”。开设了书法、影视创作、编剧、影视表演、微电影等课程。“我们将全方位培养学生影视文化和实践能力,通过影视表演艺术学习,提高孩子对艺术的见解力,增强艺术修养,培养社会活动能力。”孙传香说,“朝阳小学未来将创建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领先

  被动房校园将现身西海岸

  今年,新区计划开工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高标准、新技术和人性化设计将在校舍建设中得以体现。

  负责西海岸教育设施设计建设的西海岸职教集团建筑设计师王轩介绍,“今年下半年开工的开发区职业中专的综合楼与宿舍楼都将采用被动房技术,这是被动房技术首次被应用于校舍建设,学校整体建设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执行。”设计中采用丰富多样的生态建筑设计策略,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与地势形态,使建筑与环境有机互动,更好地相互融合。在不破坏原本地容地貌的情况下,保留自然冲沟,将其打造成为自然水系,肩负排洪的功能,同时也完善了整个园区的景观多样性。

  “在能源利用上,我们采用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等能源方式,同时还充分利用分布式能源站、抽水蓄能电站提供的能源作为补充,起到节能作用。”王轩说。 

  ■新招

  利用地下空间弥补用地紧张

  随着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出现用地紧张,海王路中学的设计则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弥补了用地面积不足,为未来的学校建设提供了参考。海王路中学距离城市阳台景区2公里,该地块周边有多个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王轩介绍,项目用地面积不足30000平方米,较建设用地标准少10000平米左右,用地面积较为紧张。“在设计中,我们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停车场、游泳馆、食堂、图书阅览室都被放在地下。”

  将功能室放在地下,解决通风采光是设计关键。王轩介绍,“我们在校园内设计了一处下沉广场和一处下沉庭院,辅助区布置在场地西北位置,餐厅等异味不会影响教学区。”

  据悉,海王路中学将于2018年下旬完工,项目设计规模为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