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医院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首篇《医疗设备分布与使用的分析报告》出炉

2020-05-26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胡方圆 李昕蒙

  

  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办公室成员分析各项数据所隐含的信息。  

  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办公室成员在提取器械科原始数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胡方圆 李昕蒙 通讯员 刘尚勇)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医院首篇关于医疗设备分布与使用的大数据研究分析报告正式出炉据悉,作为该院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首篇报告,前后历经一个月,提取财务科、器械科及各医疗设备分布科室原始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深入挖掘数据资源潜力,分析出各项数据背后所隐含的信息。

  为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需要,该院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从医疗设备的分布和使用情况、节省开支、设备效益最大化、减少资源浪费、粗放型的医疗设备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科学布局优质医疗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数个专题调研分析。最终形成的报告详细调研了全院设备基本情况、中医医疗设备占比、全院医疗设备的形成途径、折旧后的净值、近三年的设备维修费用构成、近五年购入医疗设备分布情况,医疗设备不良事件及医院各科室医疗设备使用率等内容,重点对全院115件超过5万元的医疗设备进行了分布及使用情况统计分析。

  通过分析该院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发现医院在医疗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亮点和短板,下一步,将对管理和使用亮点将在全院推广学习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同时通过分析让医院管理层全面了解了医院医疗设备目前的运行状态及发展趋势,为医院设备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建议参考。

  当前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大数据医疗设备管理在未来的发展也必将越来越现代化、信息化、数据化,虽然目前存在一系列问题,但从实际情况医院已经开始探索先进管理手段,如医疗设备使用的时间分布、强度、阳性数据,与中医优势病种治疗的相关性,与新技术、项目开展的频次等相关性研究等。医疗设备运行的好坏、质量的高低都决定了医院的治疗水平,也影响着医院的未来发展。医院信息统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基于此,医疗设备管理需要引进大量先进科技技术,不断提升医疗设备的管理技术;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以增强医疗设备的管理效率;充分落实有效监督,并严格贯穿于医疗设备的采购、使用、维护、保养以及报废等各个阶段,提高医院全体员工的重视,以达到医院员工合理、正确使用医疗设备的目的更好的为大众健康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