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青岛片区绘就“线路图”

2020-05-22 16: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潘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2日讯(记者 潘超 见习记者 赵依晗)汽笛鸣响,大船靠岸。5月13日上午,位于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园区的青岛远洋大亚物流公司货车司机罗启进如往常一样,驾车从公司堆场往返前湾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同样的工作,心情与以往却是大相径庭。“就2公里的路程,以前能堵半个小时,现在是随进随出。”罗启进说道。

私家车司机的感受更加明显。记者驱车行驶在同江路上,全程双向8车道的路上视野开阔,丝毫不见拥堵。

这会是5月15日后途经园区市民的普遍感受。4月1日起,包括衡山路拓宽、同江路东延打通、雅江路及敖江路改造、汉江路北侧山体防护及天桂山路改造南延打通在内的保税物流中心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开工。5月15日,较正常工期缩短一半,除天桂山路南延打通外,其余工程全部整体完工。自此,自贸区青岛片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扎实的第一步,一幅崭新的“线路图”就此绘就。

路畅景美,两路串联四线并行

5月13日上午9点,记者在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潘雷的带领下,从衡山路南端一路向北至保税物流中心,实地体验提升后的道路路况及布局。

虽已过早高峰,但衡山路上车流量依然很大。新铺上的沥青路面散发着黑油油的光亮,整齐划一的黄白交通标线醒目清晰,还有暖色调的透水步道砖、淡灰色的路缘石整齐规一,整条道路焕然一新。

“对衡山路的改造主要是将4.4公里道路由双6双8车道拓宽至双8双10车道,并将每个路口设置为无障碍通行口。”潘雷说,改造后的衡山路通行效率能提高30%,可与全区道路标准最高的滨海大道和江山路相媲美,“如果说江山路是西海岸新区朝北向的迎宾路,那衡山路就是朝南向的迎宾路。”

转了一圈后,记者感觉变化最大的还是园区北部的4条东西向集疏运道路——同江路、雅江路、敖江路及汉江路。提起保税物流中心园区的交通,大小货车穿梭不息是很多人最直观的感受。但如今,车流量没有下降,通行效率却大大提升。

“南北向的天桂山路北段进行了拓宽,新建的南段道路年底完工。目前,整个保税物流中心园区的道路布局呈现同江路、雅江路、敖江路、汉江路四线东西向并行,与南北向衡山路、天桂山路两路串联的道路格局。”潘雷说。

一个多月之前,占地2500亩的保税物流园区,6条集疏港道路交通混杂,拥堵是常态化现象。这几条本应推动片区快速发展的微循环“血管”,却屡被诟病。

那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园区的这些交通问题如何破局?为此,西海岸乘势而进,科学研判,对园区道路进行了精准布局。从4月1日正式开工到5月15日通车,原本需要3个月工期的工程历时45天完工。

衡山路与汉江路交叉口处,青岛自贸全球新消费体验中心将于5月底运营,运营后,预计人流量最多能达到1-2万人次/天。“衡山路是薛家岛片区市民由北上高架桥到红石崖或辛安片区的主要通道,同时,它还将承担大部分到体验中心的车流,拓宽改造后,将大大提高道路的疏通能力。”潘雷说。

科学研判,打通园区物流动脉

2500亩的保税物流园区内共有15家物流企业,据初步估算,每月进出园区的车流量约45万车次。“之前,只有汉江路和敖江路能为物流企业服务,但受制于路窄、客货交织,此处堪称‘堵霸’,最长堵车时间能达到1个小时。”潘雷说。

为此,项目专班在同江路与敖江路中间新建一条雅江路(原名横一路),这条道路为其南侧的5家物流企业提供了一条进车专用通道,并改造拓宽敖江路,将其作为出车道路,东西两侧都可通达。“这样一来,货车从雅江路进,从南侧的敖江路出,附近的5家物流企业进出路线自此成环,形成一个个微循环。”潘雷说。

同江路是一条西至昆仑山路、东接维多利亚湾、北邻自动化码头的东西向主动脉。一直以来,同江路与汉江路交界处被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卡口所占,是一条断头路,这无疑加重了汉江路的运输压力。在改造提升中,专班将同江路两旁违规堆放的3300多个集装箱移除,前湾公安分局和海员之家积极配合,分别让出16米,将双6车道拓宽至双8车道,同时将东部断头打通,与汉江路相接,保障了物流车辆能快速通行到自动化码头。

“梗阻”疏通,高端片区姿容显现

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交通的便捷程度,是决定自贸区青岛片区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此次6条道路改造提升完成,正是自贸区青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强有力举措,必将为未来的发展增添力量。

全国物流百强企业青岛远洋大亚物流公司2015年落户园区,这几年来,拥堵的交通让公司物流运输部副经理于杰苦不堪言。

“公司每月进出园区车次达3.2万,改造前,这里的交通就像有‘血栓’堵着,每辆车进出卡口的等待时间基本都要30分钟,给我们的集疏港作业效率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于杰说,道路改造提升后,“梗阻”打通,车辆进闸随进随出,没有了等待时燃油消耗,也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据统计,园区6条道路改造提升后,物流企业的通行效率将提高50%,衡山路拓宽将提高30%-50%的通行效率。

“6条道路所在位置不仅是保税物流中心、自贸区青岛片区,更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叠加,包括青岛自贸全球新消费体验中心、唯品会华东保税仓、京东山东保税仓、创客中心等多个高端项目都在这里集聚,未来,这里将是西海岸新区的高端片区。”潘雷说,从此次道路提升改造开始,西海岸高端片区的面纱正逐渐揭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