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为流浪乞讨人员搭建“避风港”

2020-05-01 10:16:00 来源: 团结报 作者: 潘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毕旺军 王瑶)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切实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将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安置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严抓不懈,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滞留在区民政局救助站3个月以上仍无法确认身份的的流浪乞讨人员,青岛西海岸新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他们的新监护人,全面负责乞讨人员的生活、医疗、护理等工作。

积极办理落户、医保等手续,使乞讨人员成为新区居民。福利中心主动协调区公安局、区人社局等单位先后为37名流浪乞讨长期救助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和身份证和医保卡,纳入了新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并根据身体状况,纳入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目前在福利中心托养的4名流浪人员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状态稳定,有2人逐渐恢复记忆,通过福利中心对接当事人家属、当地公安部门,成功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家。

联动托养服务。鉴于多数流浪乞讨人员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与青岛市指定的托养机构签订协议,以便乞讨人员享受到专业治疗。托养期间的医疗费用在医保支付的基础上,自付部分由福利中心负担。作为他们的法定监护人,福利中心每周定时到托养机构巡查,保证托服务温馨、周到,确保托养人员生活舒适和医疗保障及时。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福利中心将持续发挥民政部门的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始终聚焦特殊群体,真情呵护每一位集中供养人员,为建设美丽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