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青岛·成就

仨立交桥打破交通瓶颈 有望改写环湾经济版图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0-10-01 08: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四个环湾项目大致位置示意图。

   9月30日,随着环湾大道主线工程的全幅通车,沿途的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和城阳区被双向八车道的城市道路串联起来,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也随之进入桥区施工阶段。据了解,环湾大道由南向北近期共设置了瑞昌路、太原路和双埠三座立交桥 ,周边市区交通路网与环胶州湾高速连接不畅的瓶颈被打破,本市已经实施的四个拥湾发展组团项目也将因此驶入快车道,环湾大道有望改写环湾目前的经济版图。

市北区 临港休闲区华丽转身

    作为本市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第一组团,市北区依托小港湾打造的临港休闲区正成为环湾经济的桥头堡。小港湾规划改造范围区域南起市场三路,北至海泊河,东起馆陶路、普集路、昌乐河,西至胶州湾,陆域5.76平方公里,海域2.49平方公里,总面积8.25平方公里,海岸线约10公里。

    “从目前的情况看,与岛城其他区域之间的交通不畅是制约小港湾临港休闲区发展的瓶颈。”小港湾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湾大道的拓宽开通为该区域奠定了良好的外围交通环境。据了解,小港湾区域目前距刚开通的环湾大道南端起点约15分钟车程,等新疆路快速路明年建成通车后,小港湾片区至环湾大道将被缩至5分钟车程以内,等于是拉近了小港湾片区与岛城其他区域的联系,有利于客流的快速会聚和疏散。

四方区 欢乐滨海城突飞猛进

    “这不仅改变了四方区‘临海不见海’的历史,还将带动欢乐滨海城项目的快速推进。”四方区滨海办主任梁奎告诉记者,根据环湾大道的建设规划,环湾大道西侧靠海一边将修建步行木栈道,从海泊河收费站原址一直到瑞昌路立交桥,全长约 1500米。明年6月底景观绿化完成后,市民可通过人行天桥到木栈道上休闲散步、看海观景,四方区的亲水资源将得到有效利用。

    环湾大道还将带动欢乐滨海城项目的快速推进。梁奎说,由于项目建设需要大量的建材,原本双向四车道的环胶州湾高速市区段严重制约车辆的进出。环湾大道主线通车后,有关部门计划专门辟出货车通行车道,这对于正在紧张推进的欢乐滨海城来说将是最大的利好。目前环湾大道上的瑞昌路立交桥所有桩位已经浇筑完毕,即将进入桥区施工阶段。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通车后,瑞昌路立交桥不仅是连接海湾大桥的重要交通枢纽,这座苜蓿叶式全互通城市立交也将与欢乐滨海城相接。

李沧区 交通商务区蓄势待发

    随着环湾大道主线的通车,已经立项的太原路立交桥将尽快开工建设。作为环湾大道上距铁路青岛北客站最近的交通枢纽,它的建设将串联起环湾大道与李沧区西部规划的交通商务区,这对于依托铁路青岛北客站设计规划的交通商务区来说,不仅与岛城“三纵四横”城市交通架构连成一体,对于实现客流的快速疏散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铁路青岛北客站在该区域内的落子布局,让这里再次成为“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热土。李沧区利用地铁、公路、跨海大桥在此汇集的交通枢纽优势,规划了李沧区西部乃至整个拥湾区域的新兴增长极——交通商务区。

    李沧区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云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湾大道的通车就是推动交通商务区发展扶摇直上的好风,它的带动作用将在不久的未来逐渐呈现出来。”

城阳区 空港工业园锦上添花

    在环湾大道的北端,共计四层27米高的双埠立交桥目前雏形已现。“双埠立交建成后,将与流亭立交桥遥相组成岛城两大门户型立交;二者可以相互补充和呼应,整体实现大交通的‘快接快、高接高’功能,从而为岛城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畅通的交通服务水平。”环湾大道项目办主任宋鹏9月30日告诉记者。

    市民经由双埠立交桥前往流亭国际机场,沿途会经过城阳空港工业园。环湾大道不仅给岛城市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出行道路,也让这座依托流亭机场建立起来的工业园如虎添翼。

    9月30日,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环湾大道主线开通对岛城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的拉动作用。郭先登说,“环湾大道打破了原环胶州湾高速市区段对青岛市区形成的制约,开拓了青岛新的城市发展空间,有望改写环湾目前的经济版图。”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