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青岛园博会 > 媒体关注

青岛世园会有20处报警点可就近找警察 设水面救援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鹏   2014-04-24 08:04:00

关键词: 世园会;报警点;园区;管控模式

  民警演示使用报警点。

  世园会面积非常大,遇到紧急情况报警求助,对园区不熟悉的人很可能连自己在哪都说不上来,而一种可以直接按键与民警对话 、警方直接了解报警人位置的装置,就解决了报警人“人生地不熟”的慌乱。4月23日,记者从警方发布的世园会安保方案中了解到,园区中设置有20处报警点装置,并配有监控设施,方便游客报警求助。

  涉水区域设水面救援队

  由于世园会安保涉及多个部门,因此设立了安保指挥部,设有南区、北区、园区周界、防爆安检、交通保障、消防监管6个安保团队。警方也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并制订了应急处置方案,包括暴力恐怖、个人极端、灭火救援、人员疏散等50余项应急处突预案,园区内组建处突、防爆、消防、救援四支应急处置力量采取24小时值班备勤。一方面,警方从特警 、武警和世园会周边公安分局抽调一定数量的机动力量,负责园区勤务支援以及涉众、涉暴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部署20名专业排爆力量,携带搜爆犬、防爆毯、排爆机器人等装备集中待命,随时处置涉爆类突发情况,组织30人的抢险救援突击队,随时做好灭火救助准备。此外,针对世园会有水面的区域,还专门组成了24人的水面巡防救援队,加强园区内天水、地池两块水域的巡护值守,一旦发生落水事件等可以快速救援。

  此外,通过园区375处监控探头、150个检票闸机及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数字集群,警方研发建设了数字化安保指挥系统,实时显示园区游客信息、闸口流量和警力部署等情况,自动生成、发布人流、车流预警提示,有针对性地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运行方式。

  园区设20个一键报警点

  23日上午,记者在世园会园区内发现,一些路边设置了带有红色警示灯、喷涂成黄色并且带有显示器的装置,面板正面还有一个按键以及扩音器,这些装置将给需要求助的市民和游客带来非常大的方便。民警通过演示,在按下呼叫键后,可以直接与指挥中心的民警通话。同时,装置一侧还设置一处监控探头。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赵军介绍,警方在园区人员密集的区域和展馆附近 ,设置了20处报警点,每个报警点旁还设置一处监控,通过报警点,可以直接按键与指挥中心的民警通话,这些报警点的位置均在指挥中心的地图上,同时,指挥中心有多部门联系,可以为求助者提供帮助,此外,在发生纠纷时,还可以直接将监控调转,以拍摄纠纷过程。

  需求助最好就近找警察

  “很多游客在遇到问题时还是习惯于拨打110。”民警介绍,通过前期世园会压力测试的情况,警方发现很多市民及游客在园区中遇到问题或需要求助时,尽管附近就有民警巡逻,但仍然习惯于拨打110,在这方面,由于园区内是不允许车辆通行的,因此原则上园区内只有3部110警车,但是整体世园会无论是园区内还是园区周边,都部署有大量的警力巡逻,因此,市民在遇到情况需要求助时,请向就近的民警求助 ,或是通过附近的报警点装置直接与指挥中心联系,同时,为了方便市民,警方在园区内设置了6处流动警务室,南北片区各3处,在世园会的2号、3号、5号门外,还设置了4处流动警务室,为市民提供帮助。

  警方另一个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事件,就是安全问题,民警介绍,由于世园会有很多水域、山地地型,还有部分位置的景点处于山沟地型,以及桥梁造型,地势陡峭,因此,请带孩子的市民、游客,务必看护好孩子,不要让未成年儿童自行活动,也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发生意外,如果发生儿童、老人走失的情况,请及时报警,警方将通过巡逻网、视频监控以及广播系统及时进行查找。

  文/图 记者 刘鹏

  ■链接

  设1400块指示牌拟增8400个车位

  据民警介绍,目前,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11处主要调流节点附近增设11处停车场8400个停车位,引导小车车主在停车场换乘免费大巴车进入园区。

  为了将交通事故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警方设置了事故处置、道路救援、清障拖车三支快速处置队伍,组建56人的应急处置队伍,配备9部清障车、牵引车,配备必要的道路救援设备,随时做好交通事故及故障车辆、违法车辆的快速处置。此外,在进入青岛的主要道路、城市主干道、园区周边通行道路增设1400块交通指示牌,引导游客合理选择行车路线。

  引导车流通行在世园会安保中同样重要,记者了解到,在对车辆实行引导分流方面,将推行智能交通管控模式,管制区域内设置20处智能停车场,通过视频监控探头实时监测提示道路通行及停车场饱和状态,并在外围13条道路设置36处调流点,设置可移动隔离设施将及时分流,严控进入核心区域的车流总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