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龙年上民生大餐 建2273套保障房10亿项目开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2-06 08:5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开工建设2273套保障房

    2012年市南区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 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核心提示

    开工建设2273套保障性住房、完成辖区7座加油站的油气污染治理、新增两所公办幼儿园、为居民建立电子病历……昨天,市南区政府公布8件2012年要办的实事,市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市南区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扩大公共服务范围,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住房>>> 建设2273套保障房

    市南区2012年要办的实事包括: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2273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696套廉租房单体工程,回迁安置燕儿岛路等改造项目1000余户居民;建设社区休闲广场。建设20处集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休闲广场;强化社会公共安全。对部分开放式居民楼院试点实施封闭管理,为部分开放式小区安装300个楼栋单元电子对讲门,为65个社区6000个住宅单元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创建2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5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 教育>>> 新增两所公办幼儿园 加强学前教育及校舍基础建设。新增两所公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服务范围。启动青岛五中和基隆路小学重建工作,加固太平路小学等3所学校校舍;建立社区卫生和区域医疗服务信息化系统。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实现区域内医院医疗信息资源共享、医疗诊断结果互认、大病双向转诊患者受益的目标。

    就业>>> 创建5个充分就业街道

    建设提升社区中心,续建12处社区中心,全面提升社区中心管理服务功能,发挥社区中心服务居民的作用;推进有求职需求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开发辖区企业和社会团体 “惠民岗”500个,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2000人,实现全区就业困难人员持证上岗及托底安置,创建5个充分就业街道;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品质。综合整治辖区居民楼院,对滨海一线和主要道路两侧绿化升级,养护维修正阳关路等20条超期服役道路,升级改造10座公厕,加快淘汰高污染黄标车,完成辖区7座加油站的油气污染治理。(记者 段海鹰)

    【相关新闻】东中西将均衡发展

    记者从市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市南区在今后的5年中将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海洋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加快现有特色街区增容提质,引进国内外名店名牌,建成吸引力更大的滨海旅游示范区。

    在城区建设中,市南区将推进东、中、西协调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东部现代商务核心区功能,发掘中部城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中欧文化商务新街区,同时加快西部城区开发建设进度,建设集高端商务、政务办公、高档居住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

    在保证和改善民生方面,市南区今后5年,将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投向民生,使广大居民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体验到更多的宜居幸福。加快已开工旧城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建成燕儿岛路片区等10处52万平方米安置房,做好5800户居民的回迁安置工作。

    在文化建设方面,市南区计划在每个社区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休闲广场,加快发展软件动漫、文化创意、影视媒体、网络传媒等新兴文化产业,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在社会管理方面,市南区将探索改进物业管理模式,引导业主委员会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城区。

    其中,2012年市南区将提升时尚闽江、佰优坊、中联广场等特色街区建设水平,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发展,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担保金额30亿元以上。做好地铁市南段等市重点工程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

    在市容环境方面,将继续做好八大关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规范前海一线及旅游景区秩序,整治火车站周边等区域门头牌匾,拆除违法建筑两万平方米。(记者 段海鹰)

    确保10个过亿项目开工

    市北区确定2012年政府要办好的10件实事

    核心提示

    昨天,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今年市北区计划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7%以上。市北区将在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方面重点要办好10件实事。

    旧城改造>>> 联片整治10处老楼院

    “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完成1500户居民动迁和2870户居民回迁。”这是今年市北区计划为民办好的实事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北区将稳妥推进旧城改造,确保完成新疆路高架桥、海泊河33号地块等6个片区拆迁收尾工作;重点实施大港纬四路、东安路等涉及居民2960户的7个项目动迁改造;加快茌平路、延安三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回迁2870户。

    今年,市北区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中,将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重点,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供应,满足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需求。加快绍兴路、伊春路168号等保障性住房配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徐家村廉租住房配建项目年底竣工交付,确保完成3628套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建筹任务。

    此外,市北区还将实施居民楼院综合整治工程,维修加固46处危旧陋房,整治22条背街小巷、274处老楼院公厕,对10处开放式居民楼院进行联片整治和封闭化管理。

    城市建设>>> 翻修13条超期服役道路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将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强力推进总投资977亿元的185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10个以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开工,10个以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竣工。中央商务区要确保诺德广场等4个项目竣工、中央广场等10个项目开工。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打造东部的浮山商贸区,中部的中央商务区、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和榉林山外包产业基地,西部的小港湾蓝色经济区,不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建设。

    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翻修翻建13条超期服役的市政道路,加快青岛第二体育场和当代广场地下停车场建设,创新交通综合管理模式,提升道路畅通水平。加快综合配套管网建设,新增居民供热面积210万平方米以上,使市北区建成区供暖率提高5%左右,达到85%左右。大力推进“绿色市北”建设,突出做好榉林山、夹岭山、海泊河两岸和重点商圈的绿化,集中打造一批绿化精品工程,新建改建绿地3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社会保障>>> 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投入

    据了解,市北区今年将深入实施《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预算内教育经费达到7.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27.2%,比市下达指标高5.2个百分点。在继续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的基础上,市北区计划新办1所小学初中一体化体育学校、3所公办或公办性质幼儿园,开工建设徐家东山学校。继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完成16所学校抗震加固。为全区中小学增配20辆校车,保障校车和校园安全。

    同时,市北区还将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做好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困难家庭民生指数评估体系,重点关注“政府不管没人管、最无助、最弱势、边缘化”弱势群体的扶助和保障,对全区3000余户残疾人家庭、5100余户低保家庭及4700余户低保边缘家庭实施帮扶救助,投入1180余万元用于居家养老服务,新增居家养老政府送时服务对象200人,新建1处200个床位的养老院。(记者 于顺)

    打造步行15分钟就医圈

    胶南2012年将在教育、交通、医疗、文化等方面为市民办好12件实事

    教育>>> 农村小学班车全覆盖

    2012年,胶南市将在城区新建公办幼儿园两处,在镇(街道)新建19处、改扩建17处,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幼儿园资源,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优质协调、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该市将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在未完成校舍安全工程的市直学校、镇(街道、区)中小学加固校舍17.9万平方米,新建校舍7.2万平方米。

    今年,胶南市将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农村小学生班车全覆盖,新增车辆131辆(新购113辆,新租18辆),并按乘车学生数给予交通补贴;该市还将投资1.16亿元,在原职业中专片区新建一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

    民生>>> 试行城乡公交一体化

    今年,胶南市将新建廉租房100套(在山水新城三期工程中配建)、城市经济适用房110套(在山水新城三期工程中配建)、农民经济适用房548套(其中珠海街道160套,铁山街道100套,临港区288套)。

    为方便市民出行,将在上海路与泰山路交界处建立胶南汽车总站,力争到年底达到初步运行条件;该市将先行在泊里、王台试行城乡公交一体化,为逐步实现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积累经验。

    在不断改善农村居民就医条件的基础上,胶南市将进一步健全城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居民步行15分钟就医圈,今年将先行在珠海街道、隐珠街道新设两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在市区相关区域设置4处社区卫生服务站。

    文化>>> 改扩建172处农村文化活动室

    今年春天起,胶南市将打造经济开发区、度假区、王台镇、海青镇、大村镇、珠山街道等6个农村特色文化广场(根据每个特色文化广场的实际情况,配置流动舞台、灯光、音响等文化设施设备);改扩建172处农村文化活动室 (配置图书橱、DVD、桌椅、音响、图书、投影仪、锣鼓等文化设施);为20处城市社区文化中心配套室内文化设施器材(配置图书橱、DVD、桌椅、音响、图书、投影仪、电脑等文化设施);在农村安装8万个小广播喇叭,方便村民收听各种娱乐和惠民节目。

    胶南市还将在镇(街道)、社区(中心村)和行政村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场所97处,具体为:在镇(街道)驻地建设中等规模健身场所两处、一般规模健身场所5处,在社区(中心村)建设健身场所30处,在行政村建设健身场所60处。(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王文辉)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