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养老金连涨七年翻一番多 今年还将继续涨

来源:大众玩-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1-31 08: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现在退休金年年涨,物价上涨也不怕了。”谈到养老金连续提高,1月30日下午 ,冒着小雪在燕儿岛路附近小公园健身的于景泽显得非常开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退休人员生活质量,从2005年起本市养老金已经连续调整了7次,相比2004年,岛城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翻了一番多,而今年还将对养老金进行“八连调”。

    养老金每月涨了千余元

    1994年从青岛渔业公司退休的于景泽今年已经71岁,没了负担的于景泽由于天天坚持锻炼,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已经年过七旬。于景泽告诉记者,刚退休的时候每月退休金只有790多元,一直到2004年退休金才涨到不到1000元,但从2005年开始,退休金每年都有很大幅度的调整 ,一直到2011年,每个月他已经可以拿到2240元了,“现在物价涨得也快,退休金涨了生活质量不会下降。”

    于景泽告诉记者,老伴是农转非人员,没有企业退休金,每月政府给55元的基础养老金,加上自己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两个人生活还可以,“知足了,不盼钱多,够花就行了。”

    养老金增长保民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市于2006年正式出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涉及2005年、2006年两个年度,自那之后,基本养老金每年都要上调,幅度均在10% 左右。到2011年1月,本市为全市47.2万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再次调整 2011年度基本养老金,提高了12.5%,在前一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月人均1561元的基础上提高了195元。这是本市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七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从 2006年开始,退休工资上涨力度开始加大。”今年63岁的退休职工王苏云告诉记者,她于1999年从青岛双裕五金工具公司退休,当时退休工资每月只有700多元,一直持续了多年,有时候也有提高,但幅度不大,但现在王苏云每月可以领到近 1600元的养老金了,比最初翻了一番还多。王苏云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孙子要照看,每天都要给孙子零花钱用,多涨的这些养老金也够给孙子的开销了。

    家住市北区的王传香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物价每年都在涨,但由于最近几年养老金每年都涨,日子就好过多了。

    养老金将“八连调”

    养老金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关系到老人晚年生活质量。今年1月16日青岛市召开的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本市还将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

    “养老金调整会按照省里的要求,现在还没具体的细则。”1月30日下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养老保险方面,今年本市将研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向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政策,组织劳务派遣农民工整体转入本市参保缴费,探索实施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在我国是指公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补充养老保险)。

    文/图  记者 高亮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