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电视台】喜迎党代会:青岛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来源:青岛电视台   作者:   2012-02-10 15: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从一组数字,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五年来青岛经济发展取得的可喜成就。五年间,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000亿、5000亿、6000亿元三个台阶,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66亿元,增长1.5倍;工业总产值跨越1万亿元。青岛正迈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阶段。

  这五年,“转方式、调结构”始终引导着青岛经济发展的进程。在“转”和“调”中,青岛经济成功抵御住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强劲地“逆势增长”。传统工业产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1000万吨大炼油、上汽通用五菱、海西湾50万吨级造船坞等工业大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宝龙城市广场、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等服务业大项目纷纷启动运营……青岛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这五年,青岛的城市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国首个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科院所属4家科研机构、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纷纷落户,南车高速列车系统集成、海尔数字家庭网络、青岛科技大学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中国海洋大学“四方”三期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共建协议正式签署。

  这五年,胶州湾大桥、海底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陆续建成使用,城市地铁、铁路客运北站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高新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高端机械、光电、生物等新兴产业大项目纷纷落地,董家口港区加快建设进度,新港城雏形日渐清晰……一座以胶州湾为核心,全域统筹、组团发展的大青岛城市框架正徐徐拉开。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岛经济发展获得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从2009年开始,我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2010年增长16%,2011年预计达到660亿元,增速达到20%。目前,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新区等重要战略规划加速推进,总投资335亿元的5个蓝色经济重大项目进展顺利,100亿元规模的蓝色基金成功设立并进入实质性运作。面对大海,面向未来,青岛将围绕蓝色主题,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综合实力,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中不断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