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提案点击

委员:养老未必进养老院 多元化发展养老产业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3-26 20: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到本次两会,这句话总能成为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吸引代表委员们眼球。而青岛作为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之一,养老问题也渐渐成为热点话题。3月25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有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到养老问题,其中养老模式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居家养老、虚拟养老、社区养老等没有“围墙”的养老模式得到委员们的推崇。

    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目前,青岛市老年人口已达到131.8万,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19.3%,2035年将达到35%以上,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日渐突出。”谈到目前岛城的老龄化形势,市政协委员曾学锋有深刻体会。为此,曾学锋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本市虚拟养老院建设步伐》的提案,提出要在岛城建设虚拟养老院。

    曾学锋说,2007年12月,国内首个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的虚拟养老院——苏州市沧浪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成立。目前,苏州市沧浪区虚拟养老院已在全区六个街道成立了工作站,服务内容涉及家政便民类、医疗保健类、物业维修类等6大类53个项目,对区内60岁以上老人养老服务进行了全覆盖。对此,她提出要借鉴苏州经验,在岛城建设虚拟养老院,并纳入市政府实事工程。

    养老要走产业化道路

    “不能把养老作为一个社会负担,将养老产业化,既能改善民生,又能扩大就业,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养老问题,市政协委员林萍提出,要依托青岛的本土优势发展养老产业。

    “其实,青岛市养老产业从业人员缺口巨大。全市只针对失能老人的服务人员就应超过6万人 ,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应该超过10万人。”

    针对这种现状,林萍也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实行产业化经营。引入市场机制,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通过“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方法,吸引外资及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企业。

   设老年人健身专项资金

    市政协委员、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处秘书长赵仁惠在谈到养老模式时说,养老还要防老,要让老年人在身体和心理上延缓衰老,发挥余热,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

    “我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要将养老前移,设立老年人健身专项资金。”她说。

    文/本报记者 郝园园 李晓哲 王媛 图/本报记者 孙传浩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