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提案点击

匡新:出台地方食安法规 加大小作坊监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9 14: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

  大众网青岛3月29日讯 (记者 王永强 孙雯丽)“对一些小的作坊,不管是馒头坊了、豆腐坊还是茶叶加工小作坊了,都是没有证,没有手续,就那么干,查不了,很可能是几个部门联合执法都查不了,因为它没有依据。”昨天下午,结合食品安全问题专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提出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一个条文或者法规,最起码做到有法可依,加大对小作坊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创建一个更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记者:委员您好,今年您都提了哪些提案?
  匡新:今年我提了两个,因为我是做茶叶的,所以我先提出了一个关于建议相关部门在本市出台一个监管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的法规或条文,第二个就是在世园会园区内设立一个“南茶北引”的标志性建筑物。

  记者:那您对针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做了哪些建议,从而能够更好地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把关?
  匡新: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很热的民生问题,也是现在政府加大力度监管的一个问题。现在我们不管质监还是工商,针对一些大型的食品加工企业,都是可以做到有法可依的,只要出现问题,我们就可以进行检查,可以执法。而对一些小的作坊,不管是馒头坊了、豆腐坊还是茶叶加工小作坊了,都是没有证,没有手续,就那么干,查不了,很可能是几个部门联合执法都查不了,因为它没有依据。因此我建议青岛市是否出台一个地方的法规,怎么去监管这些个群体。因为这是一个跟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它是一个民生问题。希望我们的相关部门出台这样一个条文也好,法规也好,最起码做到有法可依。

  记者:那您提出第二个提案的原因是什么?
  匡新:第二个我提了一个“在世园会设立一个南茶北引一个标志性建筑物”
因为在青岛1958年在中山公园就成功的引种了茶树,并成功成活了两分地。并且在1958年以后,把青岛的种茶经验传播到了全省,到现在为止北方有五六个省都可以种茶,山东省的大部分地区像济南、日照、烟台、威海、潍坊,泰安等地都种茶,而在省外,大连、沈阳、甘肃、北京甚至内蒙古都可以种茶,所以在世园会这里设立这么一个标志,是有重大意义的。青岛是当之无愧的北方茶的鼻祖。

  记者:针对崂山茶这一品牌,记者发现只要在崂山产出的茶叶,不管是农户自己生产出来的,还是经过企业加工有自己的品牌的一律统称为崂山茶,针对这一现状,有没有一个很好的规范,将崂山茶的品牌进行管理。
  匡新:今年这里我还在准备一个提案就是“关于扩大崂山茶的使用权限、使用面积”的。崂山茶总共2万亩,而一年的产量也就只有八九百吨,而仅青岛市的需求量就要达到几千吨,所以大量的外地茶、南方茶涌入青岛,假冒崂山茶,占领青岛市场,这就出现了“李鬼打李逵”这样一个局面,因为李鬼太强了,因此我今年的一个提案是能否将城阳、胶南、即墨、黄岛的茶区纳入崂山茶的品牌使用范围,怎么把青岛市的四万亩茶叶融合在一起,大家一致对外。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