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提案点击

大青岛亮出规划细则 代表:"鲁B"过桥隧应优惠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3-26 20: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东岸城区“做优做美”、西岸城区“做大做强”、北岸城区“做高做新”,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12区市根据自己的特点各有定位……在3月2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描绘了岛城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尤其是对大青岛的格局亮出了详细的规划。如何让三城联动起来,各自又怎样发展,听完报告后的代表们都建言献策,期望从百姓的切实生活、从整个城市的内涵发展真正让三城联动起来。

亮出规划细则迈进同城时代

    报告指出,全域统筹,以四方、李沧、平度、莱西和全域镇村建设为重点,推进七区统筹和城乡统筹,加快北部区域崛起,缩小南北差距、城乡差距。

    三城联动,做优做美东岸城区,做大做强西岸城区,做高做新北岸城区,打造功能互补 、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新区。轴带展开,以大沽河为生态中轴,建设贯穿南北的防洪屏障 、生态长廊、现代农业聚集带、特色城镇与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区;沿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烟威青综合发展带和济潍青综合发展带梯次推进,纵深拓展。

    组团发展,重点加快董家口港城、鳌山湾新城、新河新城、姜山新城、空港新城、北客站枢纽、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以及红岛区域组团建设。加快市域轨道交通等骨干路网建设,支撑组团互动发展。

三城拧成一股绳推动一体化发展

    “报告中对于城市空间的布局体现了与时俱进,更适合青岛的发展。”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副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文俭说,青岛城市空间布局从第九届市委提出的一线展开、三点布局、组团发展,到第十届市委提出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依托主城、轴线辐射,再到本届市委的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结合了蓝色经济战略,框架扩大了,北城、东城、西城都变成了市区,三者之间不是孤立的,带动整个大青岛的发展,而全域统筹推动整个青岛的一体化发展。“统筹发展,需要建设通达五市的地上轨道交通”,他说,要跳出中心区来解决交通拥堵,建设快速的交通体系,在报告中也有所体现,而且要统筹人口、产业。

    对于全域统筹,市人大代表、四方区委书记纪敏认为,全域统筹小范围的概念是指市内四区,是统筹四方区、李沧区发展,从大青岛的概念来看,则是统筹莱西、平度的发展。“全域统筹是市委市政府对解决青岛市南北差距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青岛市南北差距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老百姓对此也非常关注”,他说,“这个概念是从今年的市党代会上开始提出的,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深化,这一战略不仅让四方人感到兴奋,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全域统筹和三城联动对四方区的发展非常重要,三城联动指出,东岸老城区重在做优做美,这对四方区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方区正好可以借此机遇,由老工业区向服务业新区发展。”纪敏说。

北岸城区:人流、物流、信息流齐联动

    “目前是三城联动的初期阶段,将来一定会有好的发展”,青岛市人大代表、即墨老酒董事长杜祖远说,“三城联动给即墨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交通、信息都很重要,这个方向是好的,应该让人流、物流、信息流都联动起来,基础设施先行”。

    北岸城区的发展能给北部城区带来什么机遇呢?2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城阳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良。在刘玉良看来,三城联动是未来青岛发展的新平台、新机遇,要求北岸城区“做高做新”,对于城阳区而言,应抓住这个机遇 ,重点发展好交通,成为大青岛的交通枢纽,做好综合交通建设,秉承“零换乘”的理念,做到与城市很好的联动。

    市人大代表、城阳区流亭街道红埠社区党委书记王芝锐非常关注在城市建设中农民利益如何得到保障的问题。“三城联动规划对提升区域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这点毋庸置疑。老百姓也都非常拥护,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障农民的利益,尤其是失地农民的利益。”

    “城镇化建设中,一些农民的土地在城市建设中被征收,失去土地后生活如何不受影响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他们的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如何保障都要考虑到。今年两会上我就准备递交一份保障失地农民权益的建议,让农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王芝锐表示。

西岸城区:“鲁B”过桥隧不妨办月卡

    “以前总觉得我们处在辅城区,没想到这么快就逐步进入了同城时代。”见到青岛市人大代表、黄岛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荒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志伟的时候,他正在会议室端详挂在墙上的大青岛和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图,展望着自己所在社区的美好未来。

    对于三城联动,他准备好了自己的建议:“李群书记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全面详细地描绘了大青岛新的发展宏图,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建设更是振奋人心。”薛志伟说,胶州湾海底隧道和胶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是联接市区与西海岸的重要交通枢纽,但受收取通行费过高的制约,导致通行的车辆并不多,很多车辆将车开到隧道口后换乘公交车或绕行环胶州湾高速进出市区。一方面,造成隧道口周边出现乱停乱放车辆,给道路的畅通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导致投资方的收费率降低,难免投资方声称在亏损经营。

    他建议青岛市交通委是否可以考虑借鉴国内城市隧道管理办法,出台适合本市实际的优惠政策,采取降低收取通行费、对本市车辆实行月卡或年卡等优惠措施,提高车辆通行率,既增加了投资经营方的收入,又给自驾车市民进出市区上班和办事带来实惠,形成良性循环,为加快大青岛的快速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纪效田认为三城联动是很好的设想,但是联动起来的条件是交通等基础设施跟得上,“城市的软环境要跟得上,服务跟得上,提升整个城市的形象,让城市文化也联动起来”。

    而如何把西岸城区做大做强,青岛市人大代表、黄岛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荒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志伟也有了自己的建议。他告诉记者,市政府首先应尽快报请国务院批准设立《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及早落实国家重点扶持政策,加快支持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发展,使西海岸经济新区能够早日跻身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珠江舟山群岛新区等国际一流经济新区的行列,使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成为全国第5个经济新区。其次,市政府在项目引进方面着重向西海岸经济新区倾斜,除研究制定国家引导和扶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外,在财政税收政策方面,对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建设给予支持,制定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对新引进的和正在生产的大中型企业,采取免收、降低或取消市财政应当在黄岛区、胶南市和西海岸经济新区大中型企业提取的财政税收比例,以利于扶持支持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健康快速发展。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苏满说,保税港区是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的引擎,应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发展和出口加工区联动,发挥政策的集成优势,尽可能地拓展政策覆盖的范围,为国际经济合作以及高端产业的集聚搭建政策平台,实现辐射带动发展。

东岸城区:升级现有楼宇经济品质

    “三城联动规划的提出,对整个青岛市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涉及到的城区都要进行统一的规划,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行。”对于三城联动规划,市人大代表、青岛纵横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洪涛充满了希望,他认为,青岛市城区的重新定位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的到来,对经济发展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进而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同时,赵洪涛表示,在三城联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各个区市要认清自己的区位优势。

    他告诉记者,以市南区为例,市南区在旅游和高端服务业方面还是有优势的,下一步发展中就要做大做强这两方面,“比如高端服务业,市南区受地域限制,很难再开发新的楼宇,但可以提升现有的楼宇经济,将写字楼里的企业进行升级,引进一些总部经济,提升楼宇经济的品质,这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记者 娄花  高亮  李志波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