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最新报道

2014看海观世园 15代表联名提议建空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8 14: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主任宁爱花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曹亮 摄)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主任宁爱花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青岛3月27日讯记者 曹亮)“山、海、城,美丽的青岛就在我们身边,如果能够发展空中轨道交通,不仅提升了旅游品质也缓解了交通压力。”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主任宁爱花经过两年多的调研,与15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在青岛建设空轨的建议。宁爱花认为空轨相较于地铁投资少、见效快,建议尽快着手,力争我国首条空轨在青岛率先建成,希望能在2014年乘着空轨看世园会,山、海、城可尽收眼底。

  空轨每公里造价1.5亿 比地铁节省7亿

  3月27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宁爱花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对于沿海城市来说,发展地铁投资巨大,而且错失了沿海风光。前些年她到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考察时注意到了空轨这种城市快捷公交。她发现空轨的优势很多,结合我市目前的交通状况,考虑到2014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展空轨是一种很好的交通补充或替代方式。
  据悉,空轨是悬挂式单轨交通运输系统,轨道位于列车上方,由钢铁支柱支撑,列车被吊在半空中行驶,其运载能力居于地铁及公交车之间,适合学校、大型居住小区、机场、风景区及交通连接线等循环交通系统使用。
  “建设空轨很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宁爱花说,空轨的造价远低于地铁和轻轨,空轨造价前期为每公里1.5亿,要比地铁每公里少7亿元,实施国产设备后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5000万元,低于高速公路建设,更重要的是建设工期短。由于不需要挖地和造桥等土木工程,只需要直接打桩和吊装,空轨的建设速度很快,几十公里线路仅需3-5个月左右就可以竣工,完全可以在世园会开园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宁爱花告诉记者,目前温州正在调研,准备建设国内首条空轨,天津、上海、济南、合肥、洛阳和石家庄等城市也拟试点建设。她说:“如果我们抓紧论证调研,早动手,完全可以抢先建成国内首条空轨。”

  预设空轨一期从啤酒城到世园会园区

  宁爱华在前期调研和外国朋友的帮助下,对青岛的空轨预想做了详细的规划。她建议,空轨一期可从崂山区啤酒城沿滨海大道向北至世园会园区 (连接地铁线),解决世园会快捷公交问题。而啤酒城至世园会园区一带为高校和中小学集中区,学生人口密集。这里集中了青岛大学东院区、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大中小学校30余所,仅学生人口就达20多万,急需解决交通问题。
  空轨二期是从世园会至即墨鳌山、温泉镇一线,推进鳌山湾新城区建设,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解决二期沿线的东李、北宅、鳌山、温泉等社区和村镇人口密集,长期困扰沿线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宁爱华说,无论是缓解交通压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是提高环境空气质量、节约土地和空间利用效率,空轨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空轨在中国运行的可行性已经国内多名权威专家认证。全国政协委员冯幸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北京交通大学岳兆宏教授等多位专家都主张采用空轨系统,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宁爱花满怀期待地说:“乘着空轨看世园会,山、海、城尽收眼底,定是别样的感受!”

德国空轨在楼宇间穿行、噪音极小

空轨在河道上通行减少占用地面空间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