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最新报道

"苹果大王"张少文追求品牌不爱"苹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7 19: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旧店镇果农张少文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3月27日讯记者 曹亮)虽然西装革履,但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旧店镇果农张少文却始终说:“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确实,就这样一位带着近800户果农搞合作社发家致富,品牌意识浓厚的“苹果大王”却用着一部翻盖老手机,他这一用就是十几年。面对“苹果”手机追宠热潮,张少文笑着说,爱苹果不爱“苹果”。

  “爱苹果不爱‘苹果’”
  “我已经是三届的人大代表,10几年来我一直用着这部翻盖手机。”面对大众网记者的好奇,青岛市人大代表、“苹果大王”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那些时尚潮流的东西我不去追求,并不是我没有这种实力,而是我感觉确实是浪费。”
  对于“苹果”与“平度旧店苹果”,张少文说,两个都是品牌,但是“苹果”是知名的国际化公司,正因为上百年的积淀,才拥有了世界上大的消费群体,有了今天的效应。“其实追求品牌理想,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即要踏踏实实做好品牌工作。”他说,经过四年扎实工作,旧店苹果多少有了知名度。

  自掏腰包给大家分红 老百姓得到真实惠
  合作社的建立,对张少文来说凝聚着四年的辛酸,他说:“一切事情都不是顺风顺水的,这里面的辛酸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目前,合作社从最初的60个入社成员发展到了现在的800多户社员,“现在想加入合作社的还有很多很多”。
  2007年,在开始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张少文托各村的村支书推荐5至6名果园管理水平高的成员入社。为了提升农民的入社积极性,面对合作社亏损的状态,张少文自掏腰包,拿出30000元分给社员。一年里,合作社不仅提供品质高、价格低廉的农资,还免费为果农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四年来,合作社逐步壮大,到今年已经拥有1.2万吨的苹果储存库,合作社成员增至800多户。

  回应大田镇苹果“滞销”一事 农民观念需转变
  去年年底,平度大田镇苹果出现“滞销”一事,而张少文对此事却持有不同的看法。“事实上,那不是滞销,而是农民想要更高的收购价,致使收购商不敢要也不能要”,而在旧店镇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张少文说:“合作社的建立,不仅能为果农提供物美价廉的农资,对苹果进行仓储,对种植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等一些实惠”,主要还是为了使农民规避风险。面对大批量苹果下树上市,势必造成供应与需求矛盾。价格上不去,受损的还是老百姓。加入合作社之后,果农可以把下树的苹果在有效期内进行仓储,进行“开源节流”式地投放市场,切实保护了老百姓利益。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