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请问区(市)长

惠新安:“老城”五年打造商务之都宜居家园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5 21: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市北区区委书记惠新安

  大众网青岛3月25日讯记者 曹亮)“市北区面积占青岛市内四区的15%,人口却占到了30%以上,这样一座‘ 高密度’城区,民生保障压力很大。”那么5年后的市北区将是什么样的?25日下午,市北区区委书记惠新安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作为老城区,尽管面临着空间少、资源少、人口密度大等诸多问题,但市北区已经确立了“商务之都、创业沃土、文化客厅、宜居家园”的目标,未来将是一片国际化高品质特色城区。

  “建设邮轮母港、啤酒文化和高端商务聚集区”,这是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市北区未来5年的经济社会 发展提出的具体目标。而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加大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力度,启动中山路区域的旧城 改造,要争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加快交通干道和市区的路网绿化等一系列工作都涉及到市北区的政府工作。

   除了这些任务、目标和安排,惠新安所带领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已对市北区作出了细致规划。他说:“ 我们目标确定要打造商务之都、创业沃土、文化客厅、宜居家园,这也是市北区‘十二五’确定的一个发展目标。在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上,已经确定了“一轴辐射、两极集聚、四区带动、多点支撑”的战略。

   惠新安解释说,“两极集聚”是中央商务区和小港湾的蓝色经济区作为两个比较活跃的经济板块;“ 四区带动”是指浮山商贸区、台东商业区、啤酒商务区、科技街高新区来带动区域发展;“多点支撑”就是基于区内原有的各种基地、各种园区。

   优化空间布局,增强城区功能。把东岸老城区做优做强做美,目前是要抢抓建设千万平米各种建设的机遇,包括千万平米的孵化器、千万平米高档商务区等等,来打造一些比较集中的商务区。继续依托小港湾蓝色经济区、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以及中央商务区和浮山商务区载体建设一些楼宇。调整行政管辖区域,降低了行政成本。在2011年市北区就把113个社区作为试点调整为80个社区。2012年2月底,又把16个街道办事处通过和数的办法整合为12个。

  优化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报告当中要求要突出蓝色、高端、新兴等产业,要突出发展蓝色经济和文 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目前山东海运大厦的航运中心正在建,在青岛的中央商务区入驻以后,基本上可以在大的方面带动港航业的发展。另外,中央华强广场等项目的落成都对优化产业升级、提高发展质量起到拉动作用,而原有商务区也将进行提升。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城市。加快对市北区的旧城改造:目前市北还有30处旧城片,其中居住条件 较差的筒子楼和老楼院还有1000多处,有安全隐患的70多处。在未来五年还要动迁老百姓3万多户。下一步将结合“大干300天”的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整治楼院,拆除违章建筑,建设绿地,增加绿化面积。

   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目标,市北区加大了对学校的投入,目前,教育投入已经占政府财力支出相当大的比例。在病有良医方面,市北区投资5个亿建立了 康复医疗中心,整合三家医院。今年下半年中心将建成。老有颐养方面,市北做好对社区的管理的同时,对一些低保、困难、残疾人家庭,继续给予各种帮扶、帮助。在居住方面,市北将结合保障房建设把旧城 改造工作做好。

   “尽管面临着空间少、资源少、人口密度大等诸多问题,但昔日的‘老城区’,将在未来5年打造成 特色一流城区”,惠新安满怀信心地说。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