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0青岛行 > 青岛

青岛概况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6-11 10: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山海城浑然一体,加上特殊的历史积淀,使青岛早在20世纪初期就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1998年被命名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湾、岬、岛互相辉映的海滨风景线,起伏跌宕的海上仙山——崂山,红瓦绿树、碧海青山的城市风景,具有典型欧陆风情的“万国建筑”,浓缩近现代历史的文化名人故居和现代化的度假、会展条件,使青岛这座中西合璧、山海城相融相拥的城市,成为中国最优美的海滨风景带和海内外著名的旅游度假、休闲观光和商务会展目的地。2007年,青岛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世界最美丽海湾的城市。200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达到4003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89亿元。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国家腾飞和民族复兴,青岛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开辟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崭新时代,逐步形成了港口、开放、品牌、旅游、海洋科技和奥运城市的鲜明特色。近年来,围绕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加快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和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区域性经济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海洋科研中心。

相关链接:

青岛——

地理位置 青岛位于中国山东半岛南端(北纬35°35'-37°09',东经119°30'-121°00')、黄海之滨,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

行政区划 青岛现辖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黄岛、城阳7个区和胶南、胶州、即墨、平度、莱西5个县级市。

总面积 青岛辖区总面积10654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159平方公里。

总人口 青岛常住总人口845万人、户籍总人口763万人,其中市区常住人口347万人、户籍人口275万人。

自然环境 青岛是海滨丘陵城市,地势东高西低,南北两侧隆起,东南的崂山山脉向北绵延至市区,浅海海底则有水下浅滩、现代水下三角洲及海冲蚀平原等。青岛岸线曲折,岬湾相间。海岸线(含所属海岛岸线)总长863公里,其中大陆岸线731公里,占山东省岸线的1/4强。面积大于0.5平方公里的海湾32个,现有海岛69个,有固定居民海岛10个。

气 候 青岛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域,属温带季风气候。市区由于海洋环境的直接调节和东南季风及海流、水团的影响,具有显著的海洋性气候特点: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降雨量662毫米,夏季平均气温23℃,冬季平均气温0℃以上。

市树市花 青岛的市树为雪松,市花为耐冬和月季。

 

青岛近年获得的荣誉称号
  
    中国东部重要的海滨港口城市,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计划单列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国海洋科研中心。

    中国帆船之都,亚洲最佳航海城,2008北京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中国最美丽城市,中国最具风情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的城区,世界最美的海湾,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名城。

    中国品牌之都,中国十大品牌城市,中国十大节庆城市,中国公益明星城市,中国最安全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快乐的十大城市,市民最满意城市,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
    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企业家最满意城市,中国制造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吸引华商投资之最佳城市,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世界银行评选的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中国海拔O米的起始点,即中国水准原点。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