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0青岛行 > 青岛

奥运与青岛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6-11 11:0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08年盛夏,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办,分别产生了11枚和3枚金牌。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参加了奥帆赛,25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运动员参加了残奥帆赛,中国帆船队在奥帆赛上喜获一金一铜,实现了奥运史上我国帆板项目金牌和帆船项目奖牌“零”的突破。百年青岛与百年奥运亲密牵手,向世界展现了一幅千帆竞发、激情飞扬的壮丽画卷,演绎了一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精彩华章。

    从1998年起,青岛积极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申办。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青岛同时成为北京的伙伴城市。2003年6月,青岛奥帆委成立。经过5年的艰辛努力,奥帆赛、残奥帆赛获得圆满成功,以科学的赛事组织、严密的安全保卫、高效的城市运行、热情的志愿服务、规范的礼宾接待、良好的媒体宣传、优美的城市环境,实现了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在筹办奥帆赛、残奥帆赛的过程中,青岛突出“新青岛、新奥运”的主题,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努力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充分利用“山海城”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特点,做足海上运动的文章,建设了亚洲一流、国际先进的海上运动基地,展示了青岛“海上奥运”的特色,努力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

    在奥运精神的感召下,青岛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加快向体育强市迈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从2003年起,每年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登山活动已成为广大市民家喻户晓的“品牌”活动。青岛是中国“田径之乡”、“足球之城”,青岛运动员在第29届奥运会上夺得1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残奥会上取得1金、1银的好成绩;在青岛长期集训的国家盲人足球队获得残奥会银牌。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省举办,青岛作为省会济南以外比赛项目最多的分赛区,将奥运标准与全运特点紧密结合,承办了13项比赛、产生了48枚金牌,荣获“最佳赛区”称号;青岛运动员获得全运会金牌24.5枚、奖牌60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夏训基地落户青岛,引入了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等重大赛事。这些都充分展示了这座美丽城市的体育魅力。

    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富强文明和谐的城市风采,为现代帆船运动增添了青岛元素;也为百年青岛树立了新的里程碑,留下了丰厚的奥运遗产。奥运效应正在加快推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奥运文化正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奥运精神正在激励全市人民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未来!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位于东部新区浮山湾畔,北海船厂原址,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奥帆赛、残奥帆赛必备设施包括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媒体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配套设施包括测量大厅码头、陆域停船区、主防波堤、次深防波堤、下水坡道、奥运纪念墙码头等。

    在规划设计上,坚持“可持续发展、赛后充分利用、留下奥运遗产”的原则,将奥帆场馆建设与城市长远发展和产业布局调整结合起来,开创了在城市核心区域建设奥帆场馆的先河。工程规划全部实行国际招标,引进了先进的规划理念、规划团队和科技手段,既严格遵照国际帆联对比赛场地的要求,又充分考虑了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各个环节、各个细节贯穿了“绿色、科技、人文”理念,既注重保护自然环境,又注重延续历史文脉。青岛奥帆中心成为集先进建筑技术、绿色环保理念和人文关怀精神于一体的现代化场馆。

    在施工建设上,坚持“节俭、阳光、廉洁”的原则,充分利用北海船厂的原有设施,节省了大量投资。选择了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经验丰富的施工团队,采用了一流的施工工艺、优质的工程材料、科学的施工监理。实行工程设计、施工和材料的公开招投标制度,成立了奥帆赛监督委员会,对奥帆中心工程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了建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在投资方式上,坚持“财政不投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奥帆中心总投资32.8亿元(其中北海船厂搬迁费用17.8亿元,工程建设投资15亿元),全部通过开发地块出让和场馆设施赛后利用等市场化手段融资,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

    青岛奥帆中心既是世界一流的帆船比赛场馆,又是新的城市标志性景观。主要建筑单体入选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国际帆联主席约仑?彼得森表示:“青岛的奥运场馆,是我所见到的最棒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场馆”。赛时,它是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比赛场馆;赛后,它是面向公众开放的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空间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普及推广帆船、帆板运动的海上运动中心和青少年帆船运动训练基地。

    2009年2月,世界上最艰苦、最具有挑战性的航海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经停青岛,这是沃尔沃帆船赛新航线中的首个中国经停港。这不仅是青岛奥帆中心在奥运会后承办的第一项国际大赛,也是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中在赛后第一个迎来国际大赛的场馆。同时,还引入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帆船赛事。2009年起,每年8月在奥帆中心举办“青岛国际帆船周”,举办每年一度的亚欧国际帆船邀请赛、国际OP级帆船夏令营暨青岛国际OP级帆船赛、“市长杯”青岛?大连帆船拉力赛、全国帆船锦标赛和青岛海上舢板大赛等国内外帆船和水上运动赛事,逐步成为国际知名的水上运动中心、国际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放大“帆船之都”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和对外形象。

sinvk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