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率先推行网点“全面无卡化”,到银行办业务只需一部手机

2019-08-15 09:3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5日讯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正在迅速改变每一个传统行业的生存状态,金融业也不例外。银行卡的普及,让存折成为上代人的记忆。而现在,银行卡也已然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招商银行日前宣布,客户在招行全国任何网点办理业务,均不必携带银行卡。这意味着,招行成为中国首家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的银行。

  近几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高歌猛进,通过移动支付实现乘车、购物、生活缴费等操作,“出门不带钱包,一部手机行天下”已成为消费日常。不得不说,银行卡、信用卡的时代已近落幕,银行“全面无卡化”正在开启。

  巨变:无卡取号无卡取钱成现实

  近几年来,随着支付宝、微信、各大银行APP的迅猛发展,银行卡在钱包卡槽中已不再有一席之地,“无卡化”时代悄然开启。现在,用户只需要在APP上绑定银行卡、信用卡,之后再也不需要使用到实体卡片,只需要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完成支付。大部分人仍然要使用到银行卡的地方就是去ATM机上存钱、取钱,或者是到银行网点办理柜台业务。

  但现如今,你也可以不必再带着银行卡去存取钱了。近日,招商银行宣布对全国网点的“全面无卡化改造”项目完成,招行成为中国首家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的银行。什么是“全面无卡化”?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一,招行全国网点的零售业务,绝大部分可直接使用招商银行App线上办理;其二,必须通过线下渠道办理的业务,个人客户可以不必出示招商银行借记卡,直接通过招商银行App扫码,或提供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加刷脸,来替代银行卡完成业务。

  青岛招行持卡人王女士则体验了一把网点无卡取号的便利,“真的很方便,取号、办理业务,直接用手机银行APP就可以搞定。以后出门先吃个饭、逛个街,等收到提醒时再去网点就可以了,方便又省心,不再跟以前一样还得专门带银行卡。”

  领先:中国无卡时代引领世界

  就在国内银行卡日渐式微的时候,国外很多国家没有现金、银行卡、信用卡依然“寸步难行”。在一期电视综艺节目中,高晓松提及他在希腊的一段经历,当时他住的酒店没有牙膏和牙刷,于是他走了很远的路程找到一家小卖部,结果一进去发现没带钱包,在中国习惯了拿手机就到处走,在希腊则完全行不通。“后来我说我去拿钱包吧,跑下去又爬了几层楼,到我那房间已经浑身是汗,终于拿了个钱包上去,可小卖部已经关门了。最后我使用了宋朝刷牙法,就是拿块破布擦了半天。”

  与高晓松没带钱包在希腊购物的“悲催经历”相反,不少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小伙伴表示,中国的移动支付简直太棒了!“在中国,如今的生活简直方便得不可思议!一旦有了手机,就什么都能做,哪儿都能去,什么都能买。”一位在中国生活过的韩国人由衷地感叹道。

  来自美国的丽萨在青岛一家培训机构做英语教师。她对中国的移动支付感到惊奇,她说学会使用移动支付就像“青少年时代第一次使用信用卡一样”。她表示,在青岛很多大中型超市,使用移动支付的结算柜台不需要排长队等候,非常方便快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