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行: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2018-11-21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1日讯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近日,中国银行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制定并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与超百家民营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并召开支持民营企业稳外贸稳投资座谈会。

  《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是中国银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所做出的庄重承诺。前期,中国银行开展了“1120”工程,即对10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对100家企业持续跟进、对20家企业面对面访谈。在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了涵盖“优化授信政策、提高服务质效、加强资源配置、健全尽职免责、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完善服务模式和创新产品服务”等八个方面的二十条针对性支持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决策部署,将自身的转型发展融入到新时代开放与合作的历史潮流之中,融入到青岛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潮流之中,在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充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优势,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聚焦实体经济,支持地方发展

  青岛中行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刻把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大力支持符合全市产业布局的重点产业、支撑全市发展的重点项目,以及与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慧海洋等实体产业,稳步推进民生消费、节能环保、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业务发展。围绕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军民融合示范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积极布设10余家网点,提升区域金融服务保障能力。青岛中行近三年各项贷款累计新增逾300亿元,有力支持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青岛市是我国改革开放重镇。青岛中行积极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为岛城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财务运作、资金融通、风险管理、交易撮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有力助推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建设。截至目前,青岛中行已累计为12000多家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贸易金融服务,为超过2500家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国际贸易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屡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同业首位。

  近年来,青岛中行在服务走出去企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业务经验,并充分利用中国银行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贸易结算和融资、信用担保、避险保值、财务管理、境外发债、境外并购等全流程的跨境金融服务,已成功支持众多岛城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

  聚焦小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小微企业,青岛中行在分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在辖内12家管辖支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运用“中银信贷工厂”业务模式,配置专项信贷规模,推广中银科技通宝等特色金融产品,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连续多年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体现了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截至10月末,中国银行在青岛已为30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

  同时,中国银行充分运用其国际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创造性地推出了“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为全球中小企业跨境合作牵线搭桥,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和成本。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50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来自五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家中外企业参与,行业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新能源、环保、教育、医疗和旅游,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成功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商务合作,搭建了企业跨境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今年6月,青岛中行联合青岛市政府举办了青岛站的“2018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对接会”,为40余家意大利企业与岛城200家企业提供了对接服务,参会总人数超过1000人,促进达成合作意向128项。9月,青岛中行再次联合青岛市政府共同举办了“2018青岛中小企业中外采购暨技术合作洽谈会”,让岛城企业在“家里”面对面洽谈海外客户成为了现实。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作为进口博览会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1178家海外展商与2462家国内客商进行了“一对一”现场洽谈,达成意向1258项。青岛中行也携手岛城近50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对接会,切实帮助广大岛城企业融入开放、共赢、共创的全球发展大潮。

  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将秉承“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战略,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发挥自身在跨境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积极服务广大岛城企业,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