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青岛李沧支行:弘扬廉洁文化理念 夯实廉洁文化根基

2018-10-18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18日讯 (记者 潘文强)“诚从信中来,廉自洁中生”。中国银行青岛李沧支行紧紧围绕“诚信、廉洁、务实、高效”的廉政宗旨,将廉洁文化理念贯穿到工作中,通过加强廉洁教育、开展合作共建、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执纪问责等方式,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抓教育明规矩,打造廉洁文化氛围

  李沧支行党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加强员工廉洁教育纳入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通过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廉洁文化”主题演讲比赛,成立廉洁文化宣讲团并进行巡回演讲,打造“廉洁敬业光荣、腐化堕落可耻”的廉洁文化理念;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青岛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典型案件剖析等形式,以案为戒,不断警钟长鸣,提升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各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全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二、强督导多提醒,抓好廉洁纪律遵守

  廉洁制度是廉洁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支行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任前廉政谈话、内控排名落后约谈、风险苗头及时谈等制度化、常态化,把握好事前预防、事后监督关口,建立常态化的廉洁监督提醒机制;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廉政提示函、发送廉洁短信,反复提醒、时时监督,强化党员干部合规意识,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开展突击检查,对问题易发多发环节的费用、加油卡、宣传品、礼品、公款吃喝、公车使用等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杜绝腐败现象滋生,督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廉洁、合规、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抓关键强问责,促进廉洁制度落实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与建立健全惩治体系相结合。支行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理顺、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严格执纪问责,以严问责倒逼制度落实。结合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信贷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员工涉赌、涉诉、违规经商办企业排查等工作,重点查处在业务过程中失职渎职、吃拿卡要、内外勾结、诈骗等腐败问题,同时抓实问题整改,强化执纪问责,对员工异常行为、超标准接待、费用使用不合规等违反廉洁纪律的员工进行了从严从重问责,以警戒教育全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四、抓党建促共建,推进廉洁监督机制

  李沧支行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积极构建银企双方廉洁、诚信、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与13家企业签订了“廉洁伙伴”协议,与2家廉洁伙伴开展了廉洁共建活动。通过合作共建,银企双方共同遵守廉洁交往承诺和廉洁监督机制,不断建立遵守廉洁纪律规矩的思想和行为自觉,以“规矩干净、文明安全”的廉洁文化理念,为全行党建共建和经营管理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