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行:根植青岛 全球服务

2018-06-08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8日讯 青岛是我国改革开放重镇,尤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城市,正充分发挥陆海双向开放优势,创立全方位对外经贸交往合作新格局。

  对外经贸往来少不了金融活水的支持。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外商投资等“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为岛城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财务运作、资金融通、风险管理、交易撮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全市融入“一带一路”提供金融大动脉支持。本月21日,中国银行还将联手我市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中国-意大利经贸对接会”,组织企业与意大利客商一对一、面对面对接,助力我市中小企业走向世界。

  自2016年5月以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累计为我市12000多家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贸易金融服务,为2500多家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业务规模突破1500亿元。国际贸易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屡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同业首位。

  发挥跨境服务优势,满足多样化贸易金融需求

  国际结算业务是中国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庞大的海外网络、健全的海内外联动机制、高水平的境内外一体化服务能力以及专业的人才队伍,使得中国银行在国际结算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结合国际贸易形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发挥跨境服务优势,基于客户支付、融资、担保等需求,灵活安排产品组合,紧跟青岛市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步伐,为企业跨境结算、兼并重组、并购海外优质资产、境内承包工程等业务提供了专业的金融解决方案。灵活运用保函类产品大力支持青岛市重点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其中,运用融资性保函支持青岛某能源公司顺利收购海外优质油气田,创造了国内民营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企业“走出去”的内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渐从单纯的进出口贸易发展到工程承包、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并购整合等领域。中行青岛市分行在巩固贸易项下金融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企业在资本项下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成功为海尔集团等重点企业提供境外放款、利润汇入汇出、资本减资等业务,有效满足了企业需求。

  提升创新支持能力, 提供最好贸易金融服务

  近年来,利率汇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跨境投融资及商品贸易日益频繁,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体系,通过持续提升创新支持能力,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贸易金融服务。

  为帮助企业规避新形势下面临的汇率、利率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中行青岛市分行紧跟市场变化,通过对利率、汇率等市场要素的灵活运用,积极推动保理、结售汇、信用证、福费廷等产品的组合创新,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

  该行积极探索海内外联动新模式,实现山东省首笔出口海外融资业务落地.今年2月,青岛中行成功为青岛某科技公司办理了出口托收押汇项下海外融资业务,实现了全省首发。该业务的办理可以利用海外低成本资金,满足出口客户融资需求。积极拓展联行间业务,突破跨境信用证项下外币风险参与业务,进一步丰富了贸易融资产品体系。围绕核心企业重点推动供应链融资产品,通过优化产品组合、丰富风险缓释手段等方式满足大、中、小各类型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大力支持中车等重点企业优化供应链运营管理、提升供应链融资效率,在比拼供应链整体竞争的时代保持领先地位。

  “互联网+”金融升级,拓展多渠道服务能力

  近年来,电子渠道金融服务因其便利性和快捷性受到市场普遍欢迎,中国银行顺应发展需要,不断尝试“互联网+”金融升级,将传统业务由线下转迁移到线上。

  青岛港在海运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青岛市政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战略规划下,青岛港货物吞吐量逐年提升,随之而来的是海运费结算需求的增长。谈及海运费柜面支付,企业财务人员经常抱怨:“公司需要安排专人负责美元结算业务,每天至少要跑一趟银行,忙的时候甚至多达四五趟”。

  为了便利企业进行海运费支付结算,中行青岛市分行积极推广海运费在线支付结算产品。通过网络金融产品“航运在线通”与商户平台的对接,向进出口航运企业提供专门针对贸易往来中海运费等相关费用的本外币支付服务,实现了线下业务向线上迁移,优化提升结算效率。同时,投产“海运费电子发票审核系统”,真正实现了海运费无纸化结算。在符合国家外汇监管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便利性。由于海运费多以美元结算,根据外汇政策相关要求,银行受理海运费结算业务通常执行“见票付款”。

  海内外联动支持,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中行青岛市分行凭借巨大的海外平台及专业的海内外联动业务专业水平,利用海内海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多年来服务于岛城重点“走出去”企业的海外融资需求,为“一带一路”建设切实提供综合全面的金融服务。

  中行青岛市分行密切关注政策、利率、汇率变化,积极为跨国企业量身订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今年以来分别为集团客户叙做额度切分业务,帮助企业实现了海内外额度的灵活调剂使用。联动越南胡志明分行为赛轮金宇(越南)、即发集团提供资金支持,助青岛企业顺利推进在越建厂运营。

  海外投融资方面,中行青岛市分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产品选择。多年来,该行持续跟进集团客户在海外投资承建的工程项目,涉及多个如沙特阿拉伯、阿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产品,帮助企业利用融资优势顺利中标并保证了工程收款。同时跟进青岛企业在马拉维、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承建的项目,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将争当转型发展的金融先锋,勇立青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创新潮头,扎实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支持青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岛城贸易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