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行成功接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 助力外贸企业快速融资

2020-04-15 20: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15日讯 4月10日,农行青岛分行成功为某农产品出口企业完成出口押汇业务5.9万美元,这是青岛农行首笔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关单核验业务。据了解,青岛农行已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正式获得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权限,辖内16家经营行加入了全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试点行列。目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的指导下,已通过区块链平台核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4笔,金额457.57万美元,并顺利完成出口押汇业务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链上关单核验。

  4月上旬,一家农产品贸易公司紧急联系农行市南三支行,并提出融资申请。这是一家向韩国出口冷冻干辣椒等农产品的企业,通常企业订单账期为90天,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被占压时间较长,周转困难。了解客户需求后,支行立即派人与客户沟通业务细节,协助完善出口融资相关材料。在企业提交出口报关单等商业单据后,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仅用10分钟完成了从受理融资、报关单真实性和唯一性验证,再到融资审核、登记放款整个过程,并成功发放出口融资5.9万美元,极大便利了银行对贸易融资背景的审查,同时也提升了企业贸易融资的效率。

  据悉,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特性,将企业提交融资申请、受理、审核、放款到还款的整个业务流程嵌入到平台上管理。该场景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业务提供报关单真实性、重复/超额融资等核验,并通过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融资效率大大提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成功应用,在解决跨境业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跨境金融业务向着规范化、合规化方向发展,对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作用。

  青岛农行将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及“进口货到付款融资”应用场景下,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进一步查询企业基本信息、交易信用信息以及监管信用信息,做好进出口报关单据的真实性审核,降低融资业务风险,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帮助更多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