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普惠金融助力小微快速发展 用金融科技、银企政合作延伸服务链条,最快几秒就能到账

2019-05-29 15:2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9日讯 从中国农业银行2018年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农业银行打造具有农行特色的“三农+小微”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以产品和模式创新为突破口,全力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忧纾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经济发展新动能领域。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同样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深耕普惠金融,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行动 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业务模式,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青岛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即墨花边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入选青岛市人民政府公布的青岛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6年青岛农行即墨市支行便与企业达成信贷合作意向一步一步支持工艺品产业的发展。2018年12月,为了满足该企业生产经营上的进一步需求,即墨支行在第一时间审批发放5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企业购置生产原材料,缓解了企业生产运营中面临的周转压力。同时,即墨支行主动下调了企业的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面对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金融科技手段也成为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提高普惠金融质效的重要手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为山东某农业龙头企业定制了“数据网贷”业务服务方案,通过银企间ERP数据互通,完成对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小微企业客户的批量授信。截至2019年5月26日,农行已为该龙头企业 60户上游供应商小微企业累计发放数据网贷906笔,累放金额1.9亿元。预计2019年末上线民营小微客户将超过100户,供应商小微企业集群授信总额可达3亿元。

  担当 小微金融成改革转型的重点

  2018年年报显示,农业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八大后台中心”的事业部架构,37家一级分行(直属分行)和重点二级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据介绍,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近几年把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积极成效。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2018年市分行新一届党委成立后,我行将做好普惠金融业务、大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作为市分行战略任务,明确将小微金融作为全行改革转型的重点和决胜未来的战略基点,按照国家级总行战略导向,持续向普惠领域倾斜政策、资源,专设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及专职业务团队、配置专项费用和信贷规模、实行专门转授权、减计经济资本、优化小微信贷业务流程、实行优惠利率。”记者从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了解到,2017年8月,青岛农行便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是青岛市首批单设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金融机构之一。

  产品 拓展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微捷贷”、“数据网贷”“简式贷”、“微易贷”、“智动贷”、“税银通”、“科创贷”……用金融科技丰富着普惠金融的内涵,以银企政合作延伸着普惠金融的链条,农业银行不断丰富着小微企业产品,已初步建立了“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例如,微捷贷是指农业银行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等数据为依据,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可循环使用、纯信用方式的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产品。“资金即刻到账,额度可循环使用,按日计息、随借随还,节省企业融资成本。”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税银通产品是指农业银行根据小微企业税收缴纳情况,向依法纳税、纳税信用评价高的小微企业发放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满足山东某农业龙头企业上下游融资需求的数据网贷业务,则更多的是满足核心客户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贷款需求,提供批量、自动、便捷用信的信贷支持。

  数据 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

  据介绍,为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农行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加强小微企业信贷资源保障。匹配专项信贷规模,重点、优先保障小微企业的用信需求,确保小微贷款增速满足监管要求。二是调整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经济资本占用。对小微企业法人客户,在一般法人模型法计量系数的基础上进行折扣。同时为促进业务发展,对拟投放的优质客户或符合市分行战略客户名单的小微企业经济资本占用进行成本分摊,由市分行承担一定比例,按照评级越高、分摊比例越高的原则执行。三是优化信贷流程、提高运作效率。实施差异化授权,将简式贷、微易贷、税银通等小微信贷业务增量授信审批权转授给各行,建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限时办结制度,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将小微企业业务纳入支行平行作业范围,有效提高业务审查审批效率。四是执行优惠利率。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普惠金融减费让利的政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行优惠利率,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低于全市同业平均水平。

  可以说,农行青岛市分行的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截至2019年4月末,监管口径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较年初增速47.1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1.23个百分点;贷款户数3322户,较年初增加772户。在助推全市小微企业成长发展中发挥了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