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真情润乡土,金智惠民谱新篇 ——建行大学青岛市分行分校 “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 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结硕果

2020-09-28 11:05: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宁

  “烈日炎炎的暑假,真情浓浓的乡土。在建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活动中,我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乡村。在实践中,我们真切地看到这些年乡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金融在乡村振兴中跳动的脉搏,才真正体会到金融不是一味追求金字塔顶端的繁华,而是面向基层、俯下身子、贴进泥土,用源头活水滋润广阔的土地。十分感谢建行大学赋予的这次实践机会,期盼明年暑假还能与建行大学相约乡村。”这是一名今年暑假参加建行大学青岛市分行分校“金智慧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村实践活动的学员开学后给建行辅导老师发来的微信。

  今年7月,一年一度的建行大学青岛市分行分校“金智慧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村实践活动再次拉开帷幕,该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广大高校学子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52名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在建设银行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奔赴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下乡实践。近日,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学员大多已开学返校,但是暑期实践的美好回忆却历历在目、浸润心灵。

  田野云端 科技赋能

  随着“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出征令的发出,一群充满活力的“青春同路人”走进田间。烈日下,学子们干起了农活,与村民恳谈交流,在共同劳动中,拉近了相互距离,同时借助在建行学到的金融知识,调研了解村民的金融需求,为村民送去普及知识。通过建行大学打造的创新实践方式,学子们结合线下实地实践与线上云实践,借力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平台,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广阔乡土,将银行业务、金融知识、普惠金融服务送进乡村,帮助农民通过银行正规渠道解决理财、借贷、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需求和痛点,帮助业主开阔创业思维、提升经营理念。

  履践初心 青春筑梦

  在沙北头村的葡萄架下,学子们倾听村支书王桂欣讲述党建助力脱贫致富的经历,从中深刻体会到金融在支持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参观即墨蓝谷国家海洋实验室和“蛟龙号”深潜基地,造访黄岛明月海藻公司,学子们感受到海洋科技的振兴力量。在平度大泽山抗日纪念馆、即墨即东县人民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学子们观摩展品,切身体悟乡村热土的红色精神。在敬老院、留守儿童学堂、残疾人安养中心,学子们尽己所能,将一片爱心送给留守乡村的弱势群体。通过与村干部党员、老党员访谈交流,在以新金融赋能乡村中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青春的担当和力量。

  知识下乡 助力防疫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学子们充分学习和运用建行大学防疫精品课程,在建行大学青岛市分行分校的带领下开展乡村健康公益讲座和公众健康咨询活动,让健康知识在乡村落地有声,以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品牌助力乡村防疫健康。

  建行大学青岛市分行分校将下乡实践调研与实训跟岗锻炼相结合,通过青春学子把新金融、新知识、新理念带进乡村,既是建设银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引“归雁”回乡赋能乡村的有力举措,也是积极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适应能力,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具体行动,不仅留下了乡村振兴、金融赋能的丰富成果,为推进打造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