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首页经济小图

海外解码中国经济新特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09-19 09:44:00

关键词: 中国;经济;特质

  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在近日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圆桌对话会上,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这样评价。与会的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一致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顺利进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海外人士也普遍认为,中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旺等新特质,将为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和增长势头提供有力支撑。

  ■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韧性强表现为回旋余地大,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年半以前,世界各地一些分析师质疑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而“我们坚信中国经济的基础是牢固的,不可能出现大动荡,如今事实证明我们当时的预测是正确的”。

  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又以平稳的运行态势开启2017年“下半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7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继续向好。当月,中国进口增长14.4%,显示国内需求强劲。

  知名研究分析公司IHS马基特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说,最新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库斯·赖特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相当稳定。

  ■ 消费和服务业潜力大

  中国经济潜力大表现为消费、服务业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达54.1%,并有继续扩大之势。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结构转变过程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近期发表的文章中如此描述。他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反映了家庭收入的迅速增长和电子商务对经济日益强大的推动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经济政治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的成果之一是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

  中等收入人群数量不断增加意味着消费升级态势将延续,消费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比如,近年来中国旅游消费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速,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

  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加快转变,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带动加快转变,向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转变。这些转变必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经济增长空间。

  ■ 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经济活力旺表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激发了巨大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聚起新动能。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亚洲大洋洲组负责人成玉麟说,通过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中国经济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传统产业生产率提高,在最前沿的科技与新经济融合领域,中国也已成为先驱。

  “共享经济已成为中国技术升级的一个成功例证,”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这个行业正在经历大众创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雷蒙德·杨说,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利用新技术,有力推动“旧经济”向“新经济”转变。马来西亚RHB兴业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白文春认为,中国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亮点颇多,体现了经济的活力。

  中国经济旺盛的活力产生了“外溢效应”。德国勃兰登堡州经济促进局局长斯特芬·卡玛拉德说,中国经济的新变化给德中企业合作带来新机遇。过去两国之间更多是贸易合作,如今更多是战略层面的创新和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俞懋峰、金旼旼、高攀、温希强、张继业、钱铮、乔继红、潘革平、张小军、刘彤、王乃水、汪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