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辅导员为企业赋能 省地方金融局四进工作组调研青岛崂山区科创公司

2020-05-26 13: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丁一珈 实习记者 孙江雪)5月25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志强带领四进工作组来青调研青岛崂山区科技类企业,考察金融辅导员落地情况,并对企业和银行给出了指导。

  金融辅导员“输血”科技企业更要给自己“镀金身”

  研博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智慧城市方向,在智慧城市业务中又主打智慧水务的高新技术产业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板块智慧水务是从智慧建筑演化而来的,竞争优势在于是国内第一个做在线水利模型。研博公司董事长陈云鹏表示:“我们做的智慧水利的最大意义是保证用水充足、安全,可以解决民生问题。”

  谈到金融辅导员制度对企业的帮扶,陈云鹏表示,公司之前面临资金欠缺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缺乏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则因为公司资金管理、融资能力都是短板。这次农业银行的帮扶弥补了他们的这些短板,从之前去银行办贷款,到现在银行主动上门帮助融资给企业想办法,支持资产打包抵押贷款,提供无还本续贷,帮助拟订融资方案,提高能力,金融辅导员给企业的“输血”是真实有力的。农业银行青岛崂山支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军涛表示:“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发挥银行优势,在我行的审批权限内,力争满足企业的需求。”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志强非常关注研博电子有限公司的营收情况和发展质量,听到该公司近三年增速喜人但今年因为疫情遇到瓶颈,他随即指导该公司注意国际市场动态,鼓励他们自主研发。“扎扎实实搞科研,多拿专利和国家奖项,提高企业效益,这样才能够彰显企业价值,助力企业得到更多政策支持,稳住科创企业的立身之本”。

  葛志强建议银行方应该加大帮扶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形式,进一步把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到实处。针对研博电子有限公司还存在资金缺口需要填补的情况,他建议企业要把握好政府扶持政策,稳扎稳打,给自己镀金。

  金融辅导员“牵红线” 银行企业一拍即合

  青岛海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智能物流机器人、智能立体库、柔性生产线、智能激光设备以及智能工作站的高新技术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惯性导航物流机器人成熟稳定应用案例的公司。

  拥有6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专利54项;研发投资占总投资的80%,创造无轨技术可同时指挥1000多辆车,这些都表明了海通想要做强科技公司的决定与实力。然而,高投入的同时,海通也迫切需要贷款、投资来充实现金流。就此,葛志强认为,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是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就企业而言,也要多方寻求资金支持,开拓融资渠道,让企业发展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受惠于金融辅导员制度,中信银行帮助我们整合资源,拉动了风投项目。”青岛海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刚如是说。而在中信银行崂山支行副行长王华伟看来,银行也乐见其成。中信银行作为海通此次金融辅导员制度的辅导方,4月1号成立了精英辅导团队,帮助整合海通的供应链,为海通赋能。 “比起资金流,海通这种无物抵押的轻资产企业更需要我们的赋能”。

  金融辅导员助力 芯片产业为我国供应链铸核

  核芯互联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是一家从芯片、算法到人工智能等多维度、多层次为工业赋能的公司。其生产的控制芯片合作企业包括海尔、海信等,高端产品模拟芯片已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的产品有10款,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41件。一切看起来都是风生水起。不过据核芯互联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兰涛介绍,受今年疫情影响,企业减缓了高速发展的脚步,同时也面临着利润不高以及延缓上市时间的问题。

  葛志强对核芯互联有限公司寄予厚望:“芯片是供应链的核心结点,希望企业能抓住诸如5G新技术在内的机遇,尽快自主生产28纳米基准芯片,为中国供应链铸核。”他认为,银行方应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青岛银行主动扮演了这一角色。青岛银行崂山支行副长刘丞说:“我对核芯互联很有信心,主动给他们发放信贷资金200万元。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许兰涛对青岛银行的帮扶和金融扶持服务充满感激,感谢银企对接平台。

  调研期间,葛志强一直在给科技企业加油打气,鼓励企业坚定信心,鼓励“银企”深入交流,共谋发展,为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为2020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贡献力量。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处长李涛、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强、崂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敏一同参与调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