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轮换

国开行叫停正大收购平安股权440亿贷款

来源:财经网   作者:   2013-01-08 12: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2年10月12日,上海浦东,平安大厦。yy/CFP

【财新网(微博)】(记者 凌华薇 张宇哲)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总行已于2012年12月中旬,以风险提示的方式,叫停对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币的贷款。财新记者近日从该行有关人士处确认此事。

2012年12月5日,汇丰签订协议,向正大集团出售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的H股股权,交易规模高达93.85亿美元,折合727.36亿港元。12月7日,平安发布此次交易的权益变动书,公开了交易结构。第一步152亿港币的现金交易已然完成,涉及股权约3.5%。根据正大公告,第二步交易将由现金加国开行的贷款完成,所涉资金总额为575.36亿港元,这笔交易需要得到中国保监会的认可,大限是2013年2月1日23时59分。

财新记者获悉,国开行是在了解到此项交易有肖建华掌握的“明天系”不明资金进入后,果断叫停这笔巨额贷款的。按该行内部程序,国开行就贷款发出了风险提示,并已知会中国保监会。

现行保险业监管规定,禁止代持保险公司股权,亦禁止用贷款或非自有资金收购保险公司股权。

2010年6月开始实行的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八条明文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该办法第七条同时规定,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

财新《新世纪》2012年第50期封面报道《谁买平安》(2012年12月24日出版)揭示,在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出售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15.75%股权总计727.36亿港币的交易中,买家泰国正大集团背后另有其人,其中包括中国内地的投资人肖建华。

国开行此项贷款由该行香港分行操作。这家分行于2008年成立,目前贷款余额约2500亿港币。

国开行此前也与正大集团有商业往来。该行曾于2007年4月与正大集团签下1000亿元人民币和100亿美元的授信协议,以支持正大参与开行心系的中国新农村建设大业,其中也包括支持正大做一些国际并购。但这项授信已于2012年4月到期。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谢炳向财新记者证实,该公司在这五年间基本未动用国开行的有关贷款。

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