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青岛保险行业监管自律 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14 17:26:00

关键词: 青岛;保险;监管;维权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记者 于欣)怎样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直以来都是保险行业的工作重点。保监局、行业协会及全行业从抓基础工作入手,大力普及保险知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消费者树立科学的保险消费理念,从而改善保险行业形象和消费环境,为保险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不懈坚持和努力。

  2016年行业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累计达到335亿元,同比增长37.5%,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2位,保费增速列第1位;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累计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113亿元,比上年提高28、7%;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78亿元,比2015年增加26亿元,为青岛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长久以来,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些难题,青岛保监局、行业协会严格监管、强力整治,不断强化自律措施。经过各保险公司强化内部管理等共同努力下,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深化加强寿险自律建设 综合整治打造诚信服务

  在寿险方面,青岛保险业注重发挥自律作用,深入推进行业自律建设,引导寿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做好保险销售服务,以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保险行业从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入手,加强内部控制和自我约束,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强化售前销售自我约束,重点抓销售材料、销售培训合规性及公司外产品说明会等售前环节规范性;强化售中管控,重点抓对销售人员销售行为和业务品质管控,把关保单承保质量,减少、避免侵害客户权益问题发生;强化销售人员管理,遏制销售短期行为,重点抓销售人员同业流动管理,人员频繁、无序流动带来的销售短期行为有明显改观。

  针对销售人员每年牵头开展诚信教育,力求全覆盖。重在教育前置,预防为先;加强自律现场检查跟进处罚,去年已对16家(次)公司违约行为进行处罚,做到疏堵结合,惩治在后;注重加强保险知识、常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保险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党校等五进入活动,提高消费者保险意识,进而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自我保护意识。

  引导销售人员诚信服务,通过打造全新销售人员升级评价系统,对保险销售人员实施信用评价、星级测评。全市共有5万多名代理人,参评率达到99.8%。通过系统对销售人员打分,根据分值高低确定销售人员应达星级。信用评价能量化和直观反映销售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及销售服务品质,强化了青岛保险销售人员业务品质管理和诚信管理,倒逼代理人销售少误导、不误导,切实起到了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效果。

  优化治理财险消费结构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产险方面,从抓自律入手,实施理赔服务规范,提升理赔服务水平,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

  2016年,向社会发布了《青岛市机动车保险理赔服务指引》,从报案受理、查勘、定损与核损、理算与核赔,到赔款支付、投诉处理等环节制定了行业统一的标准。

  除此之外,保险行业要求各产险公司加强理赔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定期开展诚信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为客户提供全面、安全、可靠的服务。要求不得无故拒绝消费者在理赔过程中提出的代位求偿申请,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利。

  2017年为方便市民交通事故便捷理赔,在市区已设立3个保险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基础上,新增设3个快速理赔点(分别为市北区南昌路137号交运院内、市北区延安一路6号交运院内、崂山区深圳路163号东站院内)。3月15日试运行。快速理赔点的设立,在保障城市道路有序、畅通,缓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方便市民理赔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严厉打击保险欺诈 提供便利维权渠道

  保险行业与公安联手严厉打击保险欺诈,2016年,已排查嫌疑信息6500余条;受理移交公安机关保险欺诈嫌疑案件 81件,侦查办结 45件,涉案金额881 万元;保险诈骗犯罪刑事立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共打掉保险诈骗职业犯罪团伙6个。反欺诈工作有力地震慑了保险欺诈犯罪行为,对维护全市金融保险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方便市民维权,公布公开消费者投诉热线80926986/80926987。进一步完善畅通维权渠道,保证了消费者投诉渠道便捷畅通。协会认真受理投诉,有效化解矛盾,对涉案金额较大的诉件,及时与相关公司沟通协调,使大多数投诉转为调解并得到解决。在诉讼途径之外,保险行业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条解决与保险公司之间矛盾纠纷的及时、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新途径。目前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已经在中院和市南、市北、李沧、莱西、平度、西海岸新区6个基层法院设立工作站,为市民提供相关服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