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总部员工踊跃献爱心,自发结对帮扶50名困难儿童

2019-12-30 17:3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30日讯 “亲爱的心怡,很开心因为“小海豚计划”让我们相识。阿姨从此以后又多了一位好朋友。希望我们以后能多沟通,阿姨愿意成为子怡今后生活中的陪伴者、倾听者和帮助者。我们彼此鼓励,一起加油,好吗?——爱你的吴阿姨”

  这是富德生命人寿总公司员工吴女士写给结对帮扶对象郭心怡(化名)的一封信。

  千里爱心一线牵

  11岁的郭心怡家在湖南省益阳市,父母离婚多年,父亲有严重的精神障碍,母亲远走他乡,对她不闻不问。她家是当地建档立卡特别贫困户,全家人的生活靠爷爷打零工维持。吴女士日前通过公司的公益项目——“小海豚计划”了解到心怡的情况:虽然家境困难,但这位小女孩品学兼优,成绩名列前茅,并且乐于助人。心怡的情况让吴女士牵挂在心,很快就和她结成帮扶对子,根据她的实际需求,每年帮扶2000元的学杂费、生活费,并寄赠了学习用品、书籍等爱心物资。吴女士还给心怡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是满满的疼爱和鼓励。

  收到来信,千里之外的心怡喜出望外。她多年没有感受过父母的关爱,吴阿姨的帮助让她既感到意外又充满了喜悦,内心的小小角落溢出满满的爱。

  在距离益阳不太远的常德市石门县,一位名叫覃乐乐(化名)的困难儿童也收到一封特别的来信。小乐乐的妈妈和爷爷都丧失劳动能力,在“小海豚计划”帮扶儿童库上获悉这个情况后,志愿者颜先生坐不住了,当即为孩子寄去1500元助学金,以及一套中国四大名著书籍。颜先生在信上鼓舞小乐乐:“听说你想拥有作文方面的书,猜想你一定是个喜欢语文和写作的孩子。深入学习经典,对于写作更有帮助,所以给你准备了一套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和西游记,希望你喜欢。”

  除了完成帮扶事项以外,不少“小海豚计划”志愿者都被孩子的纯真深深打动,额外给他们寄送了许多学习和生活用品。闫小涛(化名)家在湖南常德安乡县,他平时主要是爷爷奶奶照顾,家庭经济情况很困难,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有属于自己的玩具和文具。志愿者王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一口气给小涛送去了“学习大礼包”:签字笔、笔袋、尺、圆规、作业 本、词典……还有一套现代文学名著。“也不知道孩子具体喜欢什么,就多选一些,希望可以尽量满足孩子的心愿。”王先生质朴地表示。

  精准打通扶贫通道

  实际上,这样的感人故事还在各地陆续上演。一呼百应之下,富德生命人寿总公司的“小海豚计划”志愿者纷纷开启“结对帮扶”模式。

  然而,此番爱的牵手,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13年,富德生命人寿启动长期公益项目“小海豚计划”,专注于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而从这七年来的儿童公益实践中可以看出,当前在我国部分地区仍有许多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失亲儿童需要帮扶援助。但与此同时,也有大量爱心人士找不到合适的帮扶对象,更没有一个安全可靠的渠道来帮助那些困难儿童。

  针对这一情况,“小海豚计划”在今年先后建立志愿者库和帮扶儿童库,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困难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内部员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切实帮助受助儿童解决实际困难。

  来自数据库的资料显示,这些困难儿童主要来自安徽、湖南、辽宁、山西、四川、浙江、吉林和甘肃等省份,他们的家庭年收入均在3万元以下,有的甚至不足一万,有的儿童因父母病故、患病、残疾等原因而丧失家庭收入来源,有的因爷爷奶奶长期患病治疗入不敷出……不少家庭还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截至今年12月,在第一阶段的结对帮扶行动中,富德生命人寿总公司73名志愿者合计捐赠了42056.8元爱心款项和物资,帮扶了50名困难儿童。在帮扶形式上,志愿者们有的采取一对一方式,有的组成团队进行帮扶;在帮扶事项上,志愿者们在充分了解受助儿童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助学金、自行车、过冬衣物、体育用品、学习文具……一笔笔善款和一件件爱心物资均已交到孩子们手中。“和我结对的孩子家里很困难,但孩子很上进。我将尽自己所能,长期、持续地去帮助她完成学业。”有志愿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扶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此次志愿者与困难儿童结对帮扶,既是“小海豚计划”扎实推进“保险扶贫”的重要举措,也为下阶段开展公益扶贫工作探索了新路径。富德生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志愿者库的范畴并持续更新帮扶儿童库的信息,继续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汇聚更多力量、帮助更多困难儿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