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安24”演绎保险版“战狼2”

2018-02-09 16:42:00 来源: 中国保险报 作者: 姚慧

  近期,某中资企业在非洲工作的一位工程师被当地犯罪分子绑架,并向企业索要数亿元赎金。该企业第一时间根据中国平安的保单进行了报案。安全危机顾问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在接到报案10分钟后,即派出一名顾问前往现场,协助中方企业进行人质救援,并在两天内将人质救回。之后,化险集团又对获救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帮助涉事企业形成结案报告,并提交给中国平安对接保险赔付。客户在过程中的一系列损失最终都从中国平安得到补偿。

  中国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黄渭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上述仅是该公司2016年开办平安海外团体人员高端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平安24”)以来的一个案例。“平安24”属于团体意外保险,但在保障及服务上与传统意外伤害保险有明显区别。在保障方面,“平安24”既包括意外伤害保障(战争原因、恐怖责任),也涵盖医疗救援保障(救援费用、顾问费用)、危机安全保障(顾问费用、撤离费用、救援费用、赎金损失)。为了使我国出口企业、对外工程承包项目、对外劳务合作项目、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能够实现在国内购买保险,出国派遣人员在国外及时得到专业救援服务、保险补偿和保障,在中国平安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在开办“平安24”险种的同时,建立了与化险集团及全球领先医疗和差旅安全服务公司国际SOS的合作关系,委托其承担相应救援服务,并由化险集团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公共危机安全(战争、暴乱、袭击、政变等)、极端犯罪活动(绑架、勒索、劫持、非法拘禁、威胁等事件)的预防和救援服务。

  黄渭介绍,开办“平安24”是中国平安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出口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和对外工程承包项目的实际支持。近年来,中资企业“走出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国际安全环境的瞬息万变、全球医疗健康环境与水平的参差不齐,不同程度影响着境外中资企业的发展利益,更时常给出国派遣人员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损害。境外中资企业人员医疗健康与危机安全风险管理,已经成为每个“走出去”企业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基于这种需求,中国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为了协助境外中资企业有效预防风险,降低境外中方人员的医疗健康和各种危机风险,推出“平安24”整合式海外团体人员风险解决方案,受到援外施工企业和境外中资企业普遍欢迎,而中国平安的尽职尽责更是得到被保险人交口称赞。

  黄渭强调,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商品出口基地,也是承担我国能源交通基建援外建设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对企业“走出去”后的人员健康和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财政厅为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对外投资合作,曾专门就海外投资保险费作出安排:对山东境外投资企业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向保险机构投保的海外投资保险费和买方违约、特定合同保险费予以补助,支持比例不超过实际保费支出的50%。同一企业当年获得的海外投资保险费最高为100万元。同时,支持开办“走出去”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在境外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企业为其在外工作的中方常驻人员及外派劳务人员,向保险机构投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予以补助,每人最高保险金额为80万元人民币,支持比例不超过实际保费支出的50%。此外,也专门安排了境外突发事件处置费用。

  黄渭说,省政府对“走出去”企业人员的关心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为中国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把“平安24”做细做好做实提供了有力保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