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青岛 安居乐业 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2022年毕业季 住房租赁服务活动启动

2022-07-01 14:28: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淑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淑淇 青岛报道

  毕业季来临,大批高校毕业生即将开启全新的生活,“租房”成为他们面对的第一项生活挑战。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青”战略部署,提升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助力高校毕业生留青就业创业,7月1日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 “家”在青岛、安居乐业——2022年毕业季住房租赁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时代国际广场举行。

  会上,首批参与活动的一站快租、青岛链家、青岛泊寓、塘鹅租售、龙湖冠寓五家企业负责人现场公布了本公司租房优惠活动内容,包括免押金入住、全国免费换租、特价房租优惠、中介费折扣、保洁服务等多种租房优惠活动缓解“毕业季”租房压力,五家公司同时做出服务承诺,为年轻消费者的住房品质需求提供支持保障。协会同时向全市住房租赁机构和经纪机构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号召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减轻毕业生的租房负担,做好租房流程服务,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共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本次活动为期两个月,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优惠“大军”为青年人才租房提供便利,让青年人才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毕业生往往是第一次租房,为了让大家熟悉政策、知晓流程、分清信息、读懂合同,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针对群众在住房租赁中因政策不熟悉、流程不清楚、信息不透明、合同不规范,造成的痛点、难点、利益受损点,结合日常工作和业务专长编制了《住房租赁服务指南》,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指南包括如何找房、注意事项、常见问题等内容,通过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方式,解决毕业生住房租赁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保障租赁和交易安全。

  本次活动在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开展,活动最后,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中介管理服务处处长李伟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协会本次毕业季住房租赁服务活动,感谢行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减轻青年人才的租房负担。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市委市政府“人才强青”战略部署等工作的要求,对于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随后,他对行业企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放大活动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经纪机构加入到活动中,激发行业活力;二是发布真房源。发布房源必须真实有效并经过核验,坚决杜绝违法房、危险房等不合规房源,让毕业生们“找的快、租得顺、住得稳”;三是确保服务到位。价格打折,品质和服务不能打折,企业要规范做好租房流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租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感受到行业服务的温暖;四是规范手续办理。企业要及时办理住房租赁各项备案手续,为毕业生落户、入职等提供保障;五是增强自律意识。倡树典型,倡导行业新风,注意排查行业风险并预报预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服务百姓“安居”、赋能社会“乐业”是协会的目标,为响应国家“租购并举”要求,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于2021年设立了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两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已聚拢了三十余家品牌企业,全面覆盖个人及机构化运营的租赁房源,为我市住房租赁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今后,市房协将继续秉持行业服务宗旨,发挥行业代表作用,与青岛的房地产开发、中介机构、租赁企业一起,共同提升青岛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能力,推动我市住房租赁服务升级,从城市更新、流动人口稳定居住、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保持城市职住平衡等多维度全面赋能青岛城市发展,全心全意助力百姓实现安居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淑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