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手机大学’毕业了”|贝壳智慧助老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11-29 13:33:02 来源: 贝壳 作者: 转载

  11月26日,青岛顺昌路社区的11位老人迎来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

  “从来没穿过学士服,以前只在孙子孙女的照片上看到过”。记挂了几十年后,杨阿姨终于穿上了这身学士服。她和另外10位老人一起,在贝壳“手机公益课堂”毕业了。

  变老是无奈,还好有人愿意等待

  杨阿姨今年69岁了,每堂课她都坐着306路公交车准时到场,风雨无阻。上课总是坐在最前面,杨阿姨像极了大学里的“学霸”,她的笔记直接记在手机里,密密麻麻,极其详细。

  说起这段“求学”之旅,杨阿姨满是感激,“我不分东西南北,之前出个门很麻烦,老是找不对路,很难受。有时候,也问孩子怎么用手机,但是孩子都忙,问了几次都说没空,先让我自己琢磨琢磨。”知道贝壳在社区组织“手机公益课堂”后,杨阿姨第一时间报了名,“学会了手机导航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出门方便,也就更爱出门走动走动了,孩子看在眼里,也跟着高兴。”杨阿姨在毕业典礼上,紧握着“小老师”的手,一直道着感谢。

  其实,杨阿姨也有一颗追逐潮流的心,变老对她来说的确是一件无奈的事。但还好,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有人愿意放慢脚步等他们。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老年手机用户已增至2.74亿,普及范围进一步扩大,然而老年群体手机使用仍存在诸多困难,基础操作不清晰,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等问题亟待解决。

  贝壳公益讲师团队从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心打造“手机使用的风险防控,如何清理手机垃圾文件,如何进行手机缴费”三大经典基础课程,帮助他们在安全操作手机的基础上,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满足基本手机使用需求。

  除此之外,本期智慧助老课程增设了新的内容,抖音、西瓜视频、微博等一众新潮软件被纳入本次教学,课程难度由浅入深、层级渐进,力求满足老年学员们不同层次的手机娱乐需求,实现教会他们“用”手机,更教会他们“玩”手机,让一部分老人先“潮”起来。

  这是件要一直做下去的事

  老人曾用全部青春创造延续了眼前这个时代,却因为不是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输在了今天。科技为年轻人提供了便利的同时,却将不擅长网络操作的他们,挡在了门外。让老年人在信息时代活得有尊严,才是一个社会最高级的科技。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困难,社会公众应给予更多关注,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贝壳“手机公益课堂”在青岛已走进27个社区,完成56节授课,帮助1000余名“老同学”解决手机难题,曹县路社区、顺兴路社区、萍乡路社区、顺昌路社区的老人已顺利毕业。到2021年底,将有超过60个社区的老人从“手机大学”获益,享受掌上时代的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静雅